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年度预警!已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材不要随便吃!

年度预警!已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材不要随便吃!

11月20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乌头碱类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今年以来,云南省报告因煮食或误食乌头碱类中药材中毒事件44起,发病212人,死亡8人。

食用草乌,导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别随便吃

在云南的部分地区,群众有秋冬季节煮食草乌、附子等乌头碱类中药材进补的习惯,但乌头碱类植物是把“双刃剑”,既能强身健体,也会让人中毒,甚至会夺人性命。

那到底什么是草乌?为什么它这么危险?如果不慎中毒该怎么办呢?今天药娃就对上面问题来进行科普。

什么是草乌?

草乌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其主要产地为东北辽宁西丰县、新疆霍城、陕西城固,云南等地。

食用草乌,导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别随便吃

北乌头根部可分为主根和侧根,主根又称为母根,贮存着上年的营养物质,供给当年的植株发芽和生长。而产生的营养物质秋季贮藏在侧根部位,待明年的生长发芽,侧根又变为主根。

食用草乌,导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别随便吃

北乌头主根和侧根均入药作中药草乌,其性味是辛、苦、热、大毒,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是中医常用的温阳药材,可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及麻醉止痛。

但草乌还有另一个名字——断肠草。从这一霸气侧漏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种东西不好惹。包括草乌、川乌、附子、天雄、雪上一枝蒿在内的乌头碱类中药均有很大的毒性,主要是因其所含成分乌头碱具有剧烈毒性,用好了可以治病,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引起中毒。

少吃、吃炮制品真的就安全吗?

云南民间有用草乌泡药酒、炖肉的食疗养生习惯,特别是每年秋冬之交,霜降到立冬之间,云南称为“土黄天”,民间更有“土黄进补”习俗,常食用草乌炖鸡或炖排骨来温阳进补。

但值得注意的是,乌头碱毒性很高,成人服用乌头碱结晶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人死亡。而民间进补的用量都很大,你这浅尝一口下去的量真的把不准。而通常我们常认为的需要进补的人群:如老年人和体弱者,相较于普通人其实更容易中毒。

另外,不少“专业”的小伙伴认为,草乌经过家庭的煎煮则完成了炮制,毒性会变小。其实不然,这种煎煮与专业的中药炮制差了十万八千里!

中药炮制是一门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复杂性的学科,从选材、清洗、切片、炮制等各个步骤都有严格操作规范,完成上述步骤后还需要进行含量分析等一系列操作,才算真正完成了炮制,才能保证药品的安全性。

而且炮制后的药品入药如何进行煎煮?煎煮用量是多少?这些都有严格的用量限制,尤其是对具有很大毒性的乌头碱类中药。含乌头碱类药物经正确炮制加工后,确实可以大大降低毒性,但简单的家庭煎煮是远远达不到上述要求的。

所以,大家最好不要擅自加工和食用草乌、附子等乌头碱类植物中药材。确因病情需要使用草乌、附子等乌头碱类中药材,应到医疗机构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发生乌头碱中毒如何处理?

乌头碱中毒症状一般在服食后半小时至2小时之间出现,主要表现为神经毒性、心脏毒性和消化道毒性等,其中损害心脏是乌头属中毒最重要、最多见的危险因素。

中毒症状表现为全身发麻,胃内强烈烧灼感,逐渐出现瘫痪,颜面及四肢痉挛,言语困难,视力、听力下降等,严重者可因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而死亡。

食用草乌,导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别随便吃

一经诊断为乌头碱中毒的患者,都需进行及时、彻底的洗胃、补液、利尿、早期注射阿托品等综合治疗;经阿托品治疗后心律失常仍不能纠正者,可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利多卡因)。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时进行电击治疗,血压下降者可给予升压药;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等均可采取相应措施治疗。

药娃温馨提示:

有毒中药安全范围窄,常用量小,稍有不慎即可导致中毒。在中医临床上常通过合理炮制、恰当配伍、辨证用药来减轻或消除毒性。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医生、药师来做。对于有毒中药,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随意听从传言,轻易尝试。

食用草乌,导致云南212人发病8人死亡?冬季进补,这类药别随便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