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创新思维与科学发现——为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讲座

创新思维与科学发现——为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讲座

 

 

         201869日,辽宁省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全国创新思维与数理科学首席传播专家石殿祥博士后应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为该校部分在读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举办科普讲座并就相关话题开展讨论。讲座题目是:“创新思维与科学发现”。科普讲座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出席讲座的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2人,还有2名大连海事大学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青年教师。

         石殿祥博士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科研课题研究的经历谈了自己的经验、体会和感悟。石殿祥博士曾在专业技术领域提出多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在计算地球物理的算法技术中获得三项发明专利和四项软件知识产权登记,颠覆或改进了国外同行的多项研究成果。报告对创新思维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传统教育与科研的固有模式对科技创新的局限作用作了分析;指出了科研课题研究过程中研究者若拘泥于习惯的思维模式对科研成果的不利影响;阐述了创新思维方法的特征、分类、运用方式以及对原创科研成果的催化作用以及现代教育与科研对创新思维的渴求。报告把理论、正反面案例、互动的游戏穿插在一起,在座受众普遍感到大受启发。报告得到受众一致的称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