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泌尿健康丨这四类泌尿疾病,发病率最高!“裆下”的幸福,你把握好了吗?

泌尿健康丨这四类泌尿疾病,发病率最高!“裆下”的幸福,你把握好了吗?

我国泌尿系统各病种的发病率以尿路感染最高,前列腺炎、泌尿系统结石、肾炎等也是泌尿科常见的疾病。


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侵犯尿路黏膜或组织引起的尿路炎症,多见于育龄期妇女、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及尿路畸形者。

男性也有可能患上尿路感染,但患病率明显低于女性。

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为肾盂肾炎,后者主要为膀胱炎。

根据有无基础疾病,尿路感染还可分为复杂性尿感和非复杂性尿感。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指以尿道刺激症状和慢性盆腔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前列腺疾病。

临床上最常见的是慢性前列腺炎,多发于中老年男性,其中85%以上是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

慢性前列腺炎复发率高达50%,并且发病率还在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泌尿系统结石

泌尿系统结石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上尿路结石主要是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下尿路结石主要是膀胱结石、尿道结石。

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的发病人群以中青年人为主,而膀胱结石多发于老年人。


肾病

肾病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的肾炎、肾病综合征及其他种类的肾病等。

数据显示,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2%左右。

超过40%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肾病,最终发展成尿毒症;超过28%的高血压患者会发生肾损害,引起高血压肾病。老年人是慢性肾病的高发群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