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腹泻、腹胀、腹痛、呕吐,急性肠胃炎? NO!你要小心这种特殊的感冒!

腹泻、腹胀、腹痛、呕吐,急性肠胃炎? NO!你要小心这种特殊的感冒!

近日,家住南京宁南某小区的陈女士发现儿子有腹泻、呕吐等症状,紧接着出现了发烧、流涕等感冒症状。

陈女士担心儿子的身体,将他带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宝宝患的是“胃肠型感冒”。

腹泻、腹胀、腹痛、呕吐……

这不是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吗?

怎么跟感冒扯上关系了?

是的,还真有这么一种感冒,与急性肠胃炎有着几乎相同的症状,它就是胃肠型感冒!

那要如何区分两种疾病呢?

别着急,药娃这里有秘诀!

症状有差异!

胃肠型感冒和急性肠胃炎有着非常相似的临床表现,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腹泻、腹胀、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因此小伙伴经常将胃肠型感冒误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导致病情延误。

但是,两者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区分开的。

小伙伴们可以通过下表来鉴别:

病因不一样!

除了症状,病因也是区分二者的重要方式。

胃肠型感冒多由一种叫“柯萨奇”的病毒经口或经呼吸道感染引起,有时还伴有其他细菌的混合感染。

胃肠型感冒的发病诱因主要来自外部刺激,在天气冷暖变化交替时发病率较高。

此外,食用过冷、过热、油腻、辛辣的食物,刺激胃肠道黏膜,也会诱发胃肠型感冒。

急性胃肠炎多由病菌和毒素引起,起病之前大多有不洁饮食史。

最常见的病因是进食凉拌菜、烧烤、火锅、剩菜剩饭等,这些食物容易被沙门菌属或者金葡菌毒素污染,从而引发急性肠胃炎。

用药大不同!

胃肠型感冒

西药:可以使用环丙沙星、琥乙红霉素进行抗菌治疗,如果合并有病毒感染,则联合使用利巴韦林、盐酸吗啉胍;退烧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果病情严重造成胃痉挛,可以使用地塞米松急救。

中药:藿香正气片和藿香正气水治疗胃肠型感冒的效果较好。患胃肠型感冒的儿童还应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药,如藿香正气丸、加味保和丸等。如果患儿腹胀、腹痛、呕吐严重,可先服用四磨汤口服液止吐消食,半小时后再服用其他药物,这样效果会更好。

急性肠胃炎

较轻的急性肠胃炎一般无需用药,多休息,适当补充水分,症状便会自行缓解。

如果病情较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注意:脱水患者应予补液,并注意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

药娃温馨提示:

做到以下几点,预防胃肠型感冒so easy!

1. 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和易消化的食物,少喝冷饮;

2. 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 房间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 遇到气候变化,要及时增减衣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