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长期服用避孕药,脑梗“赖上”23岁姑娘……避孕药不能吃了?瞎说!和这几种情况不沾边,避孕药放心吃!

长期服用避孕药,脑梗“赖上”23岁姑娘……避孕药不能吃了?瞎说!和这几种情况不沾边,避孕药放心吃!

前两天,药娃发表了吃了几年避孕药,23岁她就得了脑梗……防梗先防栓,预防血栓,这些重点你需要mark!一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啊……

女性小伙伴们看过后,纷纷在后台给药娃留言……

 避孕药和脑梗?感觉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东东啊!咋搭上的?

 恐慌!看来避孕药是不能吃了!

 说好的避孕药是安全的呢?溜了溜了……

等等!

药娃来一一解答哈!

咱们先来看避孕药和脑梗的关系

口服避孕药是女性脑卒中(包括脑梗、脑出血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

世界多个国家多年研究表明:

1

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发生脑卒中的概率是未服药者的 1.5~2.0倍。

2

与未服药者相比,正在服用避孕药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要高3.0~3.6倍,且随着总共吃药时间的延长而增加,特别是15年以上更明显。

3

低剂量避孕药在停用5年以内发病的概率仍很高,但停用 5年以上就明显降低了。

4

高血压是公认的脑卒中独立危险因素,对脑卒中的“贡献”最大。和未患高血压且未服药的女性相比,患有高血压且当前正在服用避孕药者,其患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10~15 倍,且在年龄<50 岁时更加明显。

这是什么机理?

求解释!

莫慌!

药娃来科普咯!

口服避孕药会影响许多参与体内平衡的凝血因子蛋白。

例如,降低蛋白质S和抗凝血酶的水平。

蛋白质S和抗凝血酶可以活化抗凝血系统,在血液凝固和纤溶过程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其水平降低后平衡被打破,可能会对心脑血管产生严重的影响,导致脑卒中、冠心病、肺栓塞、静脉血栓的形成,甚至可致人死亡。

口服避孕药还能通过诱发血压升高、引起脂代谢紊乱、诱导某些遗传易感基因等机制导致脑卒中。

额,不是说口服避孕药益处多多么?

怎么会有这么大风险?

难道这些年,我们都错了?

口服避孕药好处确实不少!

1. 避孕效果,就不用说了,杠杠的;

2. 治疗月经异常、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经前综合症、痤疮、脱发等疾病;

3. 降低乳腺囊肿、卵巢囊肿、盆腔炎症和输卵管妊娠的风险。

但是,对的,重要的总在转折后……

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也不少!1

类早孕反应

包括轻度恶心、乏力、呕吐、食欲不振、嗜睡、头晕等。

少数女性会在服药第1~2周发生类早孕反应,继续服药后,症状可自行改善。

2

阴道出血

表现为点滴出血或月经样突破性出血,一般在服药初期出现,常与服药初期部分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波动有关。

3

月经量减少

口服避孕药可抑制子宫内膜增殖,导致月经量减少或停经。

一般,停药后,月经量可恢复正常。

4

体重增加

少数女性服药后会发生水钠潴留。该症状对健康没有影响,若体重增加明显,建议停药观察。


5

性欲下降

避孕药中的激素或激素会影响部分人的性冲动或性欲。

6

视力改变

避孕药引起的激素变化会导致液体潴留,进而导致眼角膜肿胀或形状改变。

额,还好吧,基本都是短期的反应……

没毛病!

但是,上面说的口服避孕药有风险,也是没错的!

避孕药确实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卒中和血栓)发生的风险,而这些疾病都是致命的!

但并不是所有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都面临同样的风险。

一项针对17032女性随访26年的大型队列研究发现,重度吸烟者(每天大于15次)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发生血栓性事件的风险明显增加

药娃温馨提示:

因噎废食?

因为有风险就选择告别避孕药?

完全没必要好嘛!

 血压正常和不吸烟的年轻健康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药依然是相对安全滴!

 35岁以上、有吸烟史和心血管病史的女性就不建议采用服用避孕药的方式避孕咯,换其他的避孕方式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