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肩膀疼一周,40岁的他猝死!牙疼、上肢疼,都可能是心梗信号

肩膀疼一周,40岁的他猝死!牙疼、上肢疼,都可能是心梗信号

肩膀疼?

空调吹多了,鼠标用久了,刷手机时间长了,这些都会导致肩膀疼啊,顶多是颈椎病或肩周炎之类的,洒洒水啦,没啥大问题!

但是,亲爱的小伙伴,你知道么?

肩膀疼可能是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呢!

近日,从安徽来南京做生意的张先生就因为小瞧了肩痛背后潜藏的危机,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机,等到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已经回天乏力。

张先生今年40岁,半个月前到南京洽谈生意。

事发前一周,张先生抱怨说自己左肩疼痛,而且还出现一阵阵的钝痛。

以为是颈椎病犯了,他到宾馆附近的小诊所按摩了几次,然而疼痛并没有得到缓解。

6月5日下午,张先生突然晕倒,神志不清,口吐白沫,慌乱的家人赶紧拨打了120,将他送到医院急救。

遗憾的是,张先生没能救回来。

张先生的家人怎么也想不通,平时身体没啥毛病的张先生为何会遭遇猝死?

张先生的猝死很可能与心梗有关。

肩膀疼一周,40岁的他猝死!牙疼、上肢疼,都可能是心梗信号

心梗?

心梗的症状不是胸痛、心绞痛、胸闷、心悸么?

没错,这些都是心梗的典型症状!

如果身体出现上述症状,千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警惕心梗发作!

但是,这些症状在张先生的身上并木有出现啊!

“狡诈”的心梗爱“伪装”!

有些心梗会用“骗术”颇高的“奇葩”症状做伪装,包括牙痛,上肢、左肩疼痛,上腹部剧烈疼痛,恶心呕吐,出冷汗等。

当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千万不可大意,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速速就医才是保命之道!

危言耸听?

并木有!

心梗的“厉害”远超你想象!

心梗有多凶险?

这么说吧,心梗就像是疏松血液的管道被堵住,细胞在得不到血液和氧气供应的情况下,几分钟就会受损死亡。

如果不能尽快疏通管道,心肌便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要你命,那是分分钟的事!

心梗发作肿么破?

牢记2个“120”,自救很重要!

1. 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2. 把握心梗救治最佳时间——120分钟!

注意:120急救车到来前,患者要就地休息。


肩膀疼一周,40岁的他猝死!牙疼、上肢疼,都可能是心梗信号

到了医院,救命就靠医生了……

溶栓、搭桥、支架,手段不少……

但是,以为进行完上述操作就万事大吉了?

才不是!

急性心梗后,有些药物需要终身服用的,一旦擅自停药可能会酿成大祸!

这些“药”不能停!

1.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心梗支架术后,需要常规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一年,预防术后血栓的发生。

一年后,可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决定是否停用氯吡格雷,但阿司匹林需要终生服用。

若突然停用阿司匹林,会导致血小板聚集性增加,使患者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显著提高。

2.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除了调节血脂,还有稳定斑块的作用,建议患者心梗支架术后终身服用。

3.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除了减慢心率,还可降低体循环血压,减弱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肌氧耗,缩小梗死面积,建议患者心梗支架术后终身服用,骤然停药会出现严重的“反跳”现象。

4.普利类降压药

普利类降压药不仅能有效降低血压,还可以改善心室重构,应终生服药。

药娃温馨提示:

夏季也要提防心梗发作!


肩膀疼一周,40岁的他猝死!牙疼、上肢疼,都可能是心梗信号

冬季不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么?

夏季?

没搞错吧?

没错,原理是这样的!

炎炎夏日,哗哗出汗,若补水不及时,身体就会“渴”,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诱发心梗。

另外,夏季闷热的天气会影响睡眠质量,加上熬夜、进食大量冷饮、洗凉水澡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心梗发作的诱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