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专业解读!老龄飞机该怎么防腐?

专业解读!老龄飞机该怎么防腐?

民用飞机的设计服务目标(寿命)有三种表示方法:一是日历时间(20年);二是飞行小时(50000 小时);三是飞行循环(起落)次数(50000 次)。


实际上,飞机的使用寿命远远大于设计的使用寿命。老龄飞机虽然存在安全风险大、维修成本高的劣势,但也有购置价格低,年折旧费用少,运营成本低的优势。所以对老龄飞机来说,关键是要做好其评估、维修工作,变劣势为优势。


超过十年的飞机,在C检中经常会发现大量腐蚀(见图片),腐蚀部位集中在:厕所、厨房下部地板及地板与地板梁的搭接;货舱门、勤务门门框下边缘;货舱地板梁及边条等;机身下腹部天线与机腹蒙皮搭接处。


1.jpg

老龄飞机勤务门门槛腐蚀照片

 

2.jpg

地板梁上紧固件孔周围腐蚀照片

 

老龄飞机腐蚀存在必然性。现代飞机的机身材料70%都是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在大气中从单质被氧化成化合状态(即腐蚀过程)是自发过程,这就是说金属的腐蚀是不可避免的。在运营期间,虽然多次检修,但其涂层、防腐剂、密封胶的老化龟裂,材料在长期承载和振动状态下抗蚀能力的变劣,再加之长期在污染的工业大气、强腐蚀性的海洋盐雾和高低温交替的环境中运行等,老龄飞机的金属结构遭到腐蚀是必然的结果。


3.jpg

 

老龄飞机腐蚀存在严重性。老龄飞机在型号设计时,其防腐的适航标准不如新型飞机考虑得全面周到。老龄飞机一般都经过多次定检,由于维修水平、设备设施、人员素质等条件的限制,往往经过大修后的飞机其结构的防腐处理、防腐安装、防腐加工达不到飞机出厂时的水平,从而造成老龄飞机的腐蚀问题日积月累,部分结构部件得不到复原。老龄飞机服役期长,材料长期处在连续的或间断的腐蚀环境中,其腐蚀破坏程度要比年轻飞机严重得多,因为腐蚀的严重程度一般都与时间成正比。


老龄飞机的腐蚀防护与控制。针对本公司机队情况,制定本公司各机型腐蚀防护与控制程序,完善防腐方案。对在定检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结构部件上的腐蚀,要进行腐蚀等级的评定,以准确了解腐蚀的严重程度,便于采取相应的措施或作为专题进行研究。对已发现的一般腐蚀,根据相关维修手册,清除要彻底,维修要到位,不可马虎了事,偷工减料,否则将会造成更严重的腐蚀和经济损失。加强防腐培训,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防腐意识和防腐技能。


为了控制飞机的腐蚀,降低维修费用,延长使用寿命,在日常的维护中应注意采取以下措施:在飞机上工作时,防止工具、设备将各部件的保护涂层碰坏、划伤。切实做好防潮工作。在雨季和冬季,应及时做好飞机的除水通风工作,防止雨水、雪、雾的侵入。在易积水的地方设置排水孔,布置合适的通风口,以防止湿气的汇集与凝露。及时清除飞机上的尘土、油垢,以保持飞机表面的清洁,因为潮湿和污垢是造成飞机腐蚀的根源。


总结:


腐蚀会影响到飞机结构的可靠性、完整性,从而也会对适航性和经济性造成不利影响,且因为腐蚀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往往是隐性的,航班运行过程中难于及时发现。目前国内的机队老龄化越来越普通,从实际情况来看,应力求将飞机的腐蚀问题降到最低,保障飞行安全。


我们应该从飞机大修中发现的腐蚀问题中汲取经验,针对所有老龄化的飞机在以后的C检中,对腐蚀检查以及腐蚀修理的工作重点关注。力求从起点将防腐工作做到最好,避免在飞机老龄时出现严重腐蚀问题,不仅在经济上带来损失,还会带来巨大的生命安全隐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