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十几岁小孩喊腿疼,以为是长身体,结果患上骨肉瘤,家长须警惕

十几岁小孩喊腿疼,以为是长身体,结果患上骨肉瘤,家长须警惕

十几岁的孩子,白天蹦蹦跳跳很正常,晚上迷迷糊糊喊腿疼,到底咋回事?

很多家长都会下意识地认为是孩子“长太快了”,要不就是和小朋友玩耍,磕了碰了,休息一下就好。

但他们没想到,有些恶性肿瘤是专门“祸害”小孩的,还善于伪装!

深圳的11岁男孩文文,每晚都告诉爸妈自己“左腿痛”。

文文爸妈以为孩子是“生长痛”,休息一阵就好了。可1周后,孩子还是喊痛。

当地医院诊断为“外伤、炎症”,输液治疗两周后,疼痛感越来越重,并出现了骨折。

辗转求医5个月,文文做了石膏、骨牵引等常规骨科治疗,然而腿越来越疼,也肿得越来越厉害。

最终,穿刺活检结果显示,文文得了骨肉瘤,不仅需要截肢,还出现了病灶转移……

肉瘤是来源于间叶组织(包括结缔组织和肌肉)的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皮肤、皮下、骨膜及长骨两端。其中,骨肉瘤是最常见的类型,特别“偏爱”10~15岁的青少年,且一旦发现,往往就是中晚期。

小孩腿疼常常有,骨肉瘤却不常见,该如何辨别呢?下面药娃就来具体讲一讲。

骨肉瘤偏爱十几岁的孩子

骨肉瘤的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三,多发于青少年和儿童。青少年、儿童正处于骨骼快速成长期,生长最快的骨头容易错位,所以骨肉瘤常发于膝关节等部位。

骨肉瘤起病早期有不规则的隐痛,常常是夜间疼痛,与运动无关;若伴有扭伤史,疼痛超过两周仍不缓解,病变持续发展1~2个月后,会出现逐渐肿大的肿块、行走功能减退等。

我国骨肉瘤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经从过去的不足20%提升到现在的60%以上,保肢率也达到90%以上。但令人遗憾的是,当孩子喊腿疼时,很多家长都误认为是“生长痛”或运动扭伤,直至出现明显的肿块时才来医院就诊,导致一些孩子确诊时已发生了肺部转移,难以治愈。

骨肉瘤和“生长痛”有区别

民间常把孩子发育时膝关节的疼痛称为“生长痛”,但生长痛与骨肉瘤的疼痛是有区别的。

十几岁小孩喊腿疼,以为是长身体,结果患上骨肉瘤,家长须警惕

生长痛这个概念,仅仅是部分儿童生长发育时出现局部炎症反应导致的疼痛。一般孩子的生长痛发生在7~8岁与13~14岁,通常疼痛部位在膝关节。但这种疼痛是可以忍受的,缓解后慢慢减轻,甚至消失。如果是外伤和运动过度造成的疼痛,休息后也可以缓解。

而骨肉瘤的疼痛则持续时间长,越来越严重。早期以间歇性为主,后期成为持续性。白天疼痛较夜间轻,主要是夜间疼痛。晚期或者肿瘤进展比较迅速的患者,可以触摸到肿大淋巴结。如果疼痛超过3周,就要高度警惕患上骨肉瘤的可能,应该尽快到专科就诊。

骨肉瘤治疗不仅仅是手术

儿童骨肉瘤需要综合治疗,绝大多数病例需要接受术前新辅助化疗、手术切除肿瘤和术后的辅助化疗。

化疗是阻止肿瘤细胞生长繁殖的有效手段。一旦确诊为骨肉瘤,在患儿进行肿瘤根治性手术前,需要先进行新辅助化疗。如果肿瘤已经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就需要联合转移性肿瘤切除的手术。


十几岁小孩喊腿疼,以为是长身体,结果患上骨肉瘤,家长须警惕

骨肉瘤患儿的康复锻炼也非常重要,包括物理训练以及专业理疗。除躯体上的康复还有心理的辅导,目的是让孩子尽快适应社会环境。截肢的孩子需要装配假肢并进行适应性的训练。

药娃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出现可疑的肢体疼痛,不要擅自去贴膏药、桑拿、按摩、泡浴,因为这样会促使肿瘤快速生长甚至转移。建议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来判断病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