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最近的上海宁,不谈股票,不谈房价,甚至连恋爱都可以不谈,一门心思扑在了垃圾上。

在魔都人民的带领下,全国人民都陷入了“你是什么垃圾”的思考中……


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7月1日,是上海人民接受垃圾分类考试的第一天。

如果没有扔对,个人混扔最高将会被罚200块;如果是单位,最高将会被罚5万。


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为了捂紧腰包,上海人民已经为这场考试魔怔般地学习了好多天……

在家吃顿饭:湿纸巾属于干垃圾,瓜子皮属于湿垃圾,猪大骨属于干垃圾,猪排骨属于湿垃圾。

在外喝杯珍珠奶茶:珍珠属于湿垃圾,杯子和吸管是干垃圾。

那大家知道过期药是什么垃圾吗?

“简单,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

莫错,它们确实属于有害垃圾,但这只是一种笼统的分法,在药学专家眼里,过期药也应该分类处理,这样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过期药,危害原来这么多!

1.危害身体健康

药品的有效期是指在药品规定保存的条件下,能保证药物质量的期限。药品过期后既影响疗效,又可能带来毒性,导致人体的各种伤害。

2.造成环境污染

如果将过期药品直接丢弃到普通垃圾中,其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和水分中,造成环境污染。

3.可能会被非法回收

一些人不知道私人回收药品是违法行为,将过期药品卖给回收药贩。药贩以低价收购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后,经重新包装后又流入市场,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自身。


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4.泄露个人隐私

很多人将药品直接扔进垃圾里,这可能在无形中泄露您和家庭成员的疾病隐私。

过期药,这么处理最科学!

1.判断药物是否过期

药品打开包装或者保存方式不对,都有可能导致有效期缩短。

因此,如果发现药片变色、糖衣上有明显斑点、软膏分层或药物散发异味,都应怀疑是否已经过期变质,需要及时处理。


垃圾分类进阶版:过期药是什么垃圾?


2.药物包装盒和说明书单独处理

包装盒:包装盒上有关于药品的基本信息,随意丢弃可能泄露患者的隐私,因此建议大家涂黑或撕开再丢弃。

说明书:说明书上有药品的用法和不良反应等信息,有利于和医生沟通自己的用药历史,或是在用药后发生某些症状时,回顾是否与药物有关。因此建议大家保存。

3.药物按不同剂型处理

药片、胶囊、颗粒剂、滴丸剂: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应该将剩余药品从铝箔、药袋等包装取出,全部药品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再丢入垃圾桶。

眼药水、口服液:眼药水、口服液等本身就是液体,如果发现过期,可直接倒入下水道。需要注意的是,处理液体药物时,尽量不要混杂,以免发生反应,影响健康。

喷雾剂:喷雾剂如果处理不好,有易燃易爆的危险。因此建议大家在空气流通较好、没有明火和高温的环境下,将喷雾剂里的药物尽量排空后,再将空瓶丢弃。

药膏:将膏状药物挤出来收集在密封袋内,封好后丢弃。

药娃温馨提示:

我国政府部门、医药企业和零售药店经常会开展过期药品公益回收活动。在一些社区,也定点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建议大家最好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进行回收,通过专业销毁方式进行销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