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血糖高,不是糖尿病?或许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血糖高,不是糖尿病?或许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你可能见过这样的体检结果:

血糖已经明显超出正常值一大截,但因为没有糖尿病的诊断结果,便认为自己的身体无事……

殊不知此时的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也就是说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的候选行列……

如果好好利用这段时期,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是有很大的机会阻止糖尿病病发的。

今天药娃就来教大家如何把握好这段时间,将糖尿病拒之门外!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规定,普通人的空腹血糖的正常值是3.9~6.1mmol/L,餐后2小时正常血糖是4.4~7.8mmol/L。

如果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就可能患有糖尿病。

血糖高,不是糖尿病?或许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那什么是糖尿病前期呢?通俗地讲,糖尿病前期即空腹和/或餐后血糖已经升高,但还没有达到诊断糖尿病的程度,是由普通人发展至糖尿病患者的必经阶段。

糖尿病前期常分为空腹血糖调节受损(IFG,6.1 mmol/L≤空腹血糖<7.0 mmol/L,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mmol/L)和糖耐量减低(IGT,空腹血糖<7.0 mmol/L, 7.8 mmol/L≤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 mmol/L),二者可分别单独存在也可共同存在。

一般认为,在发生发展至临床糖尿病以前,患者将经历长达10年左右的潜隐期。因此,在非糖尿病人群中,尚存较多已诊断或未诊断的糖尿病前期人群。


血糖高,不是糖尿病?或许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因为体检一般测量的是空腹血糖值,而糖尿病前期者的空腹血糖值往往处于正常范围,且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因此对于存在糖尿病前期风险的人群,应考虑综合葡萄糖耐量试验、糖化血红蛋白等项目结果来明确诊断。

糖尿病前期如何正确干预?

糖尿病前期是一个可逆的过程,《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指出,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早期干预,可使2型糖尿病发病危险降低58%,因此糖尿病前期也是血糖干预的最佳阶段。

常见的糖尿病前期干预措施有:

1.生活方式干预

调整生活方式是阻止糖尿病前期发展为糖尿病最有效的方式。

糖尿病前期者应做到:

饮食控制:注重非淀粉类蔬菜的摄入,尽量减少食物中糖类的添加和精制谷物的摄入,尽可能选择全谷物而非高度加工的食品。

体重控制:超重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以通过减重7%~10%,预防其进展为2型糖尿病。如果体重正常,应坚持将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运动:应保持中等程度的运动量(骑车,快走,慢跑,游泳等),建议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2.药物治疗

我国2014 年出台的《成人2型糖尿病预防专家共识》,对预防糖尿病给出了如下建议:

对于IGT人群:考虑使用α-糖苷酶抑制剂进行干预,如阿卡波糖150~300毫克/天。

对于IFG人群: 推荐使用二甲双胍750~1700毫克/天。二甲双胍不能耐受者,可以使用阿卡波糖150~300毫克/天。

3.定期检测

建议定期前往医院进行空腹血糖(FPG)、口服葡萄糖耐糖量(OGTT)和血压血脂的监测检查,监测频率因人而异,小伙伴可与医生详细交流后做决定。


药娃温馨提示:

老年人群、肥胖人群、超重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人群,或妊娠糖尿病史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都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到医院做检测,以便尽早发现并干预。

血糖高,不是糖尿病?或许你已经进入了糖尿病“前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