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通知公告»2019年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年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年8月7-9日,2019年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高级研修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党校举办。本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科协作家协会承办,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协办。培训班为期三天,包括主旨报告、首席专家及团队成员主题交流以及现场教学三个环节。来自全国各个学会的60多位首席专家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研修。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做开班致辞。王挺在致辞中指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的专家们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讲话精神的楷模,他们既在“科技创新”前沿勤奋耕耘,又在“科学普及”阵地不断付出,值得我们尊敬。同时,他还谈到,科学传播如何适应快速变革的时代、快速发展的社会和快速嬗变的公众需求,是摆在科学传播者面前的主要课题。科学传播作为思想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科学传播者们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科学传播的挑战和机遇,从传播角度把握新媒体时代的趋势和规律,推动科学传播向高质量发展。并期望通过这次高级研修班,能够与各位专家共同研讨交流、共同提升进步,不断促进我们科学传播能力的提升,适应新时代的新需求。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当前具有影响力的一批专家来分享科学传播经验,启迪科学传播思维。主旨报告嘉宾,既有媒体的资深专家、也有科普理论与政策研究者,更有在受公众欢迎的科学传播一线的实践者。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研究员全程主持。光明日报科技部常务副主任金振蓉、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高宏斌、北京交通大学教师陈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李剑龙、中国气象学会首席专家朱定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演讲团副团长焦国力、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首席专家李宗浩、上海市长宁区医学传播专家周祥俊等分别作了题为《从媒体人角度谈科学家做科普》、《新时代科普规律》、《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的不同逻辑》、《运用产品思维做科学传播》、《不忘初心,坚守科学传播阵地》、《科普演讲需要专业精神》、《复苏再认识与中国践行》、《医学健康科普之实践推广》的主题报告。同时,研修班安排了二十多位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的首席或成员作科学传播的经验交流。此外,研修班赴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由中国科协原副主席、沙漠化防治专家刘恕教授进行了现场教学,令大家实地领略了一代代防沙治沙人前赴后继、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风采。

研修班上,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围绕科学传播这一共同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积极的互动和多层次的分享,都表达了满满的收获感。研修班不仅促进不同团队首席专家和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更是多维度地提升了专家、成员对科学传播的认识和技能,期待未来能共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科学传播的骄人成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