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广西大桂山鳄蜥野外放归活动

广西大桂山鳄蜥野外放归活动


      2019531日,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殖的15只纯广西本地种源的鳄蜥被放归野外,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灵长类动物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传播专家黄乘明研究员全程参与、指导了该活动并对鳄蜥这一古老物种的生活习性、人工繁育、科学放归、野外调查追踪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生动的介绍。


      鳄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多分布于中国广西、广东和越南一带,是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下来的原始爬行动物,已在地球上生存了2.5亿年,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被列入CITES附录Ⅰ。

      由于鳄蜥喜独栖,在种群数量低的情况下寻找配偶困难,加上性成熟晚、自身繁殖率低等原因,野生种群依靠自然恢复种群数量的时间较长。经过长期的努力,目前我国野外鳄蜥数量呈上升趋势,已经从2004年的950只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只。其中广西有野外鳄蜥800多条,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500条左右。


      放归之后,保护区还将继续做好后续工作,通过无线电跟踪监测鳄蜥位置;加大对放归地区居民的科普宣传,让居民参与瑶山鳄蜥保护;加强野外巡护和红外相机监测,防止盗猎行为发生。


      据了解,本次放归活动由自治区林业局主办,贺州市政府、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负责指导实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