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政协委员朱定真的公益直播课

政协委员朱定真的公益直播课

朱定真在公益直播课现场

    “空气不是空的,我们每个人都在承受大气压力。个子高的同学承受的压力少一点点,个子矮一点的同学多一点点,所以大家要锻炼身体,长得高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全国气象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朱定真在直播间里的这番半开玩笑的讲述,把孩子们心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激活”了。

    11月5日下午,在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主办的“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直播公益课上,朱定真给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多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们,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

    作为国内知名的气象服务与影视传播跨界专家,朱定真说,比起“科学普及”,他更喜欢用“科学传播”这个词。

    “城市和贫困地区之间信息的差异性让人印象深刻。”朱定真介绍,他曾受邀到江西为一所乡村学校做知识讲座。面对生在大山、长在大山,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面世界的孩子,朱定真把准备好的PPT丢到一边,和孩子们做起了问答游戏。

    “在直播间里做科普,还是第一次。”从几个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小常识入手,朱定真一步步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相比知识,兴趣更为重要,要先激活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多问几个为什么。”

    直播间里的求知氛围也被点燃,借助直播的即时互动性,孩子们得以和科学家“当面”交流提问。云南保山田明德小学的孩子问,为什么会产生闪电,闪电为什么有蓝色和粉色?江西抚州付家小学的孩子问,全球气候为什么会越变越暖和?

    短短40分钟的公益直播课,给平时很少接触到气象科普知识的乡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知识的大门。“乡村孩子们提的问题让人脑洞大开,一点也不亚于城里的孩子。”朱定真说。

    甘肃陇南石峡镇川儿小学的老师说,乡村孩子对气象有天然的兴趣和关注,却没有接触过真正的气象科普。山西吕梁南垣村寨小学校长任旺清感慨,直播公益课“通过一根网线,把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送到了学校,送到了课堂”。

    作为气象专家、科普专家,朱定真则更加看重直播公益课的普惠作用。“一堂线下讲座,最多也有几百人,一堂直播课,有数万孩子在看。”在他看来,科普的意义并不在于一次传播了多少知识,一堂直播公益课可能讲不完气象知识的全貌,而是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激活他们对科学的热情。

    利用移动直播技术,直播公益课把专家学者和乡村孩子连接到一起,把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科普资源,高效、便捷地带到乡村课堂。用朱定真的话说,“让孩子们知道以后可以和科学家讲话,可以问他们问题。很有可能这样的一次课能够影响孩子们很久,甚至一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