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丝路上的鹤类迁徙研究及中国鹤文化传播项目”二期活动圆满结束

“丝路上的鹤类迁徙研究及中国鹤文化传播项目”二期活动圆满结束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郭玉民教授带领的丝路上的鹤类迁徙研究及中国鹤文化传播项目二期活动,于2019年12月14日圆满结束。项目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尼泊尔等4国17位鸟类学专家,历时30余天,途经鹤的迁徙路线,沿北京、河北沧州、山东东营、江苏盐城、上海崇明岛、上海市、浙江杭州湾、浙江杭州、江西鄱阳湖一路前行。其中参观和考察了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自然博物馆、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地。并组织了5支国际观鸟队助力由江西省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江西省林业局等单位承办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

参与项目的各国专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北京林业大学及郭玉民教授的团队组织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的鸟类保护工作,以及中国保护区的印象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化,也从中国学到更多鸟类保护、宣教的方法和经验。

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Karmacharya先生说道:当我回去以后,回想这一个月,好像是做了一个月的梦,每天都有新的体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有幸被郭教授的项目邀请到如此盛大的场合,我感到非常荣幸。

蒙古鸟类保护中心研究员Purev-Ochir先生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更深的了解了中国鹤文化与历史,是非常奢侈与舒适的行程。欢迎以后随时与我们联系,来蒙古交流访问。

蒙古非巴尔吉国家公园管理局的Bold女士认为:这是我第一次来这些地方,以前从来没有来过,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冒险,新的体验,感觉很好。在这次行程中,看到了很多鹤和其他鸟类。尤其是白鹤,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鹤,感觉很好。在我们国家,有一些鸟,但是没有数量如此多的鹤和水禽。我们还参观了很多城市,很多自然保护区,都很棒。中国的保护区确实有很好的管理方式和访客中心,博物馆更是用心安排参观内容,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信息。我们的国家公园会从中国的保护区中吸取一些经验。


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州立师范大学的Bragin教授说道:这次项目令人印象深刻,改变了我2008年来中国时的印象,当时这里的人们对保护自然或者鸟类没什么兴趣。但是现在我看到了很多对保护自然感兴趣的人。中国保护区的基础设施都非常完善,修了很多道路和观鸟塔,便于人们在观鸟的同时不去打扰到鸟类,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管理方式,和我们国家很不一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东亚陆地生物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研究员,Surmach博士认为:20年前,我的老师曾说过,我们的鸟儿是没有未来的,因为我们是中国的邻国。中国人口如此多,食物必然短缺,鸟类和其它生物都会成为中国人的盘中餐。但是我现在看到了中国对鸟类保护做出的努力,我认为我们的鸟儿是有未来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

俄罗斯达乌尔斯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局长Goroshko先生表示:这次项目非常有趣,印象非常好。对我和同事来说都很有趣。我们了解有关中国的许多新信息,包括鹤的停歇地,越冬地,中国人是如何研究和保护鹤的。我以前来过中国很多次,但是没有像这次一样看到这些地方。国家对自然保护也非常重视。在过去的一些年里,中国在保护、鹤类研究鹤对待自然上都发生了很大的的变化。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在俄罗斯,我们没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力量保护大自然,现在我们的政治和经济都在发展,中国的例子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借鉴。我们学到了很多中国人是如何做保护的方法,比如说,对我来说,看到大鸨的栖息地是非常有趣的,大鸨是很稀有的物种,但是由于郭玉民教授和当地人的努力,我们在保护大鸨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环境研究所(莫斯科),欧亚鹤类通讯总编Ilyashenko博士表示:大概20多年前,中国在水鸟方面有很多的问题。许多人认为,中国是水鸟数量减少的罪魁祸首,很多水鸟在中国死亡。但是现在我在中国看到了巨大的变化,我也会和我的同事们分享我的见闻,这非常重要。如果俄罗斯的人们不愿意为保护做事情,他们会怪中国,说中国人对鸟类造成了威胁,所以在俄罗斯做保护也没有什么用。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认为中国有非常好的保护结果,我对这个结果非常敬佩。

参与活动的各国专家纷纷表示:这次行程将成为未来与中国在鸟类及生态保护方面合作的里程碑。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了解更多来自中国的生态文化。他们将会把所见所闻讲给他们的亲朋好友,讲给全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