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尿液特别黄,咋回事?这5种颜色的尿都不健康,上厕所时别忘了看看!

尿液特别黄,咋回事?这5种颜色的尿都不健康,上厕所时别忘了看看!

很多人上完厕所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水,很少有人会观察自己的尿液颜色。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尿液颜色,了解机体的变化,及早发现一些疾病。如果尿液呈现“五颜六色”,可能是你的身体在“求救”……

1. 血色

血尿的产生是由于尿液中红细胞增多,使尿液呈现红色。如果肉眼能看出尿呈“洗肉水样”或带血色,甚至尿中有血丝或血凝块,说明有活动性出血,应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如伴随尿急、尿频、尿痛的现象,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如伴随腰腹疼痛,可能是由结石引起;如伴随泡沫尿、身体浮肿等,可能和肾炎相关;如出现无痛的血尿,应警惕泌尿系统肿瘤。

2. 酱油色

不恰当的剧烈运动或食用过量小龙虾等,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症,导致酱油色尿液。

3. 绿色

重症感染会使尿液颜色发绿,如感染绿脓杆菌。

4. 乳白色

又被称为“乳糜尿”,外观呈乳白色牛奶样,多见于丝虫病、腹腔淋巴管结核、肿瘤压迫胸导管和腹腔淋巴管等。

5. 琥珀色

正常尿液的颜色为浅黄色。一般饮水越多,尿液颜色越浅;饮水过少,颜色变深。出现琥珀色尿液,说明身体极度脱水。


药娃温馨提示:

尿色也受饮食、药物的影响,如果排除了这些因素,仍然呈现异常,应及时诊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