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意外感染HIV后无解吗?这个72小时之内的 “救命药”了解一下!

意外感染HIV后无解吗?这个72小时之内的 “救命药”了解一下!

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7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组公布了这样的一组数字:15~24岁的青年学生每年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约3000例。

15~24岁,本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却被艾滋病缠身,不禁让人痛心……

那么,要是不幸和艾滋病病毒(HIV)携带者发生高危行为,有没有可以挽救的方法?

答案是肯定的!

一旦确认自己存在感染风险,在72小时内通过及时服用HIV阻断药物是有可能逃过一劫的。

今天,药娃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最后72小时的救命药!


HIV阻断药的原理

HIV阻断药,指的是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HIV扩散的药。

病毒通过体液进入人体后,首先入侵人体免疫系统里的老大:CD4-T淋巴细胞(简称CD4细胞)。

攻下老大后,狡诈的病毒并不着急离开,接下来的2个小时,它不断地在CD4细胞体内进行分裂,直至老大叛变(发生病变)。

叛变后的CD4细胞把病毒喷到巨噬细胞身上,48~72小时内就能传播到全身。

阻断HIV的关键,就是阻止HIV在人体内的复制,而这恰恰就是HIV阻断药所做的。

常见的高危行为包括:

  • 与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

  • 开放的伤口或黏膜组织接触到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的血液;

  • 被有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血液的针具刺伤;

  • ……


阻断HIV的用药方案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用药方案是:

  • 成年人:替诺福韦+拉米夫定/恩曲他滨为首选推荐方案,也可推荐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 儿童:对10岁或者小于10岁的儿童,采用齐多夫定+拉米夫定为首选推荐方案,也可推荐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开始服药的时间

在暴露后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服药(尽可能在2小时内服用),最好不超过24小时,但即使超过24小时,如72小时内,也建议实施预防性用药。要记住:时间越短,受感染的免疫细胞越少,扩散的范围越小,服用阻断药物的效果也就越好。

持续服药的时间

服用阻断药的时间是连续服用 28 天,每天1~2次。 

这 28 天,可能会有一些药物引起的不舒服,但一定要坚持按时按点完整地服药,千万不要中途放弃。

因为HIV是十分狡猾的,在进入身体后他们一部分会去攻击免疫系统,一部分会选择休眠,存在一个非常漫长的潜伏期,即使是检查无异常,也要坚持吃28天,否则会导致阻断失败。


药娃温馨提示:

一般开始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后两周、1个月、3个月需要到医院复查。

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监测药物不良反应,所有的药物用药后都有不良反应,一般用药两周后要检查肝肾功能及其他生化指标,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监测阻断效果,在1个月和3个月时去检测HIV抗体,以观察是否阻断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