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猝死,事发突然但其实有迹可循,关注这些,抓住活的机会!

猝死,事发突然但其实有迹可循,关注这些,抓住活的机会!

近日,网络文学白金作家“格子里的夜晚”因心脏病突发英年早逝,年仅39岁。由于他独居家中,死后10天才被警方发现。

近年来,关于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2019年6月28日到7月2日,中科院博士肖育众、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师王辉、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张恒伟,先后突发心脏疾病猝死;

2018年9月,杭州探索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董大伟因筹备IPO事务劳累成疾,突发脑梗去世;

2016年6月,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因经常熬夜工作导致猝死;

2016年5月,28岁的网易女编辑过度劳累猝死;

……

猝死,似乎成为了当代人的“C位”词汇。

平时看着身体好好的,为什么会猝死?其实猝死发生前,身体可能早就给你暗示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严肃的事。

所有的猝死都是“蓄谋已久”

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注意!“猝死”一定是因“自然疾病”死亡的,这是区别于意外死亡的一点,身体上本来就存在的疾病才是猝死的“真凶”。

这些疾病要么早已存在,但没有明显症状而被忽视,要么就是疾病本身比较紧急,发作时很快死亡。

根据导致猝死的疾病的不同,可以将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可发生于原来有或无心脏病的患者中,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呈突然意识丧失,在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自然死亡,特征为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

引起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而未诊断心脏病者也可发生心源性猝死。

非心源性猝死:
也称非心脏性猝死,指患者因心脏以外原因的疾病导致的突然死亡,约占全部猝死的25%。临床常见的主要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梗死、支气管哮喘,神经内科疾病的急性脑血管病如脑出血,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此外还有主动脉夹层、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内源性高血钾)等。



心源性猝死“有迹可循”

心源性猝死虽然事发突然,但实际也是有迹可循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留意几个异常表现,以防止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①胸闷胸痛、憋气乏力、心慌心悸;

②左肩背部疼痛、上腹部胀痛不适;

③恶心呕吐、咽喉紧缩疼痛;

④牙疼下颌部疼痛不适;

⑤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

如发现心源性猝死的上述前兆,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此外最重要的是要避免过度劳累,如果工作太忙,建议可以像上学一样,每工作一两个小时给自己加个“课间休息”,起来活动一下、喝杯咖啡等。


猝死前急救“黄金4分钟”

在猝死发生时,最为危及的器官就是大脑,其严重后果是以秒计算的: 

5~10秒——意识丧失,突然倒地;

30秒——可出现全身抽搐;

60秒——瞳孔散大,自主呼吸逐渐停止;

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4分钟——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

超过10分钟——可造成脑部不可逆损害,无法救治。

因此,会有猝死急救的“黄金4分钟”一说。抓住这4分钟,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我们能为突发猝死的患者争取生的机会。

首先可以轻拍他的肩膀,是否有反应并检查有无呼吸,按情况采取以下两种措施:

01
如果有
那么就让他侧躺,避免舌头或呕吐物堵住呼吸道,拨打120,等待急救车;

02
如果没有
或是仅有濒死喘息,那么立刻拨打120,同时开始做心肺复苏,包括两个步骤: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
位置:两乳头连接的中点;

姿势:双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掌根用力。手臂绷直不弯曲,与伤者的胸垂直;

力度:按压下去至少5cm,频率>100次/分钟。

人工呼吸
抬头:把伤者的头后仰并抬起下巴;

捏鼻:用手捏住他的鼻子;

吹气:口对口用力吹气两次,每次吹气在1秒以上,并看到伤者胸部鼓起。

每按压30次,呼吸两次,直到急救赶到或者伤者醒来或者确认伤者已死。

药娃温馨提示:

千万要记住,生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人生只有一次,只有好好活着,才能去完成那些未尽的梦想、去爱我们爱的人。为了自己和家人,少熬夜、早睡早起,多运动,好好吃饭,定期体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