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70%的心血管疾病可预防!远离心血管病,这些危险因素要重视……

70%的心血管疾病可预防!远离心血管病,这些危险因素要重视……

通过对21个国家、14个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研究,9月3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文章称:

近70%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可以归因于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对于中等收入国家(尤其是中国)而言,高血压、烟草使用、空气污染、腹部肥胖、不良饮食搭配、糖尿病等等是心血管疾病的最大风险因素。

心肌梗死、卒中等心血管病虽然是突然发生的,但其血管病变具有漫长的过程,人们有充分的时间进行预防,因此针对危险因素,进行有效预防是防治心血管病的关键。

这些危险因素又分为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今天药娃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包括年龄:尤其是老年人,一般男性>55岁,女性>60岁;性别:老年男性、绝经期后女性更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一级亲属发病年龄<50岁,被称为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这些因素无法通过后天改变。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1
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综合征。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报告显示:全球13.1%的死亡与高血压相关,位居引起死亡的十大危险因素之首;51%的脑血管病死亡、45%的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与血压控制欠佳有关;高血压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善、药物治疗的方式得以控制。

2
吸烟或被动吸烟

吸烟可促使血管痉挛、脂质代谢异常和血管内皮损伤。有调查显示:戒烟以后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36%,一年内脑卒中再发风险降低25%;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风险与从不吸烟者相似,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前戒烟可明显延长寿命3~10年。



3
糖耐量受损(IGT)

糖耐量受损是指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0mmol/L和/或空腹血糖在6.1~6.9mmol/L。


糖耐量受损阶段异常的血糖水平已经导致心血管病变,其危险性已接近糖尿病。我国研究显示: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IGT人群以后14年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糖耐量受损以生活方式干预为基石。

4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是指:血液中,血清总胆固醇(TC)≥5.2mmol/L(200mg/d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130mg/d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mmol/L(40mg/dL)。

TC或LDL-C升高是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人群TC水平的升高将导致2010~2030年期间我国心血管病事件约增加920万。血脂异常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善、药物治疗的方式干预控制。

5
腹型肥胖

腹型肥胖的标准是: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潜在危险因素,科学合理的营养治疗联合运动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基础治疗措施。

6
高同型半胱氨酸(高Hcy)血症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 2018 年修订版》认为Hcy水平在15 μmol/L以上便是高Hcy血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流行病学与临床研究发现,因同型半胱氨酸代谢异常导致的高Hcy血症,已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Hcy血症的发生主要与长期大量摄入富含蛋氨酸饮食(肉、蛋、奶)、叶酸和维生素B族缺乏、相关代谢酶缺乏等有关。改变饮食习惯,合理补充叶酸是控制该危险因素的有效举措。


药娃温馨提示:

预防心血管疾病,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合理膳食,同时配合药物控制代谢性危险因素(血压、血脂及血糖异常)的水平,从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两方面入手,以取得较好的预防效果!

本文由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药师张士红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