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中药注射剂与过敏反应之间到底有什么“莫逆”关系……

中药注射剂与过敏反应之间到底有什么“莫逆”关系……

早前,包括双黄连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肿节风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等在内的中药注射剂都被要求在新修订的说明书中对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予以警示。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也显示,中药注射剂发生频率最高的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那为什么过敏会如此高发呢?

01

药物成分复杂

国际上通用的静脉注射剂中的成分应少于5种,且各种组分含量必须清晰。

从药物组成上看,绝大多数中药注射剂产品是提取混合物,所含未知成分占有一定比例。即使是由一种药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往往也含有多种成分。成分越多,药物间相互作用所引起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就越大。

02

提取工艺不够完善

由于中药成分复杂,提取工艺还不够完善,导致不能像化学药品一样单纯,里面的大分子杂质,一些大分子杂质,如鞣质、蛋白质、树脂、淀粉等难以去除,所以容易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

03

中药剂型的多样化

中药注射剂比口服剂更容易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改变给药途径后,药物的体内代谢过程也随之改变。如果是正常的口服剂,至少会有胃肠屏障,只有部分物质进入血液中,有害物质不会被吸收,但中药注射液是直接进入人体血管,风险也随之增加。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配药或运输过程中的污染、输液的滴速和时间也与过敏反应有关系。


有的小伙伴可能会问:这么多中药注射剂被被要求修改说明书,那以后还能放心用吗?好怕怕啊~

但事实可能与你所认为的恰恰相反,说明书修订反而意味着你今后用药更安全啦!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就要从药品说明书修订的流程及目的来阐述这个问题了。

中药注射剂在近年来的使用过程中,医院、药品生产企业等将其出现的不良反应上报给国家药监局,国家药监局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最后总结出什么情况可能导致出现不良反应,什么人群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等。

医师、药师们了解这些问题后,在临床使用某种中药注射剂的过程中,就会规避相应风险。这样的情况下,用药的安全性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说药品说明书的修订,能有效地提升用药的安全性,让大家在使用的时候更放心。


药娃温馨提示: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注射剂型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高。对于口服药来说,人体的胃肠道是一个天然屏障,即使有害成分通过口服给药的途径进入人体,经过胃肠的吸收和肝脏的代谢,最终会排到体外,降低风险。然而,在静脉给药的方式下,有害成分会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还是建议大家“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晴、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金敏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