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很多人认为,对付小小的感冒,自己随便吃几种药就行。

但稍一个不留神,有人便进了ICU……

近日,一个豆瓣的帖子突然在网上疯转。发帖人称:自己一个二十年老友因同时服用泰诺和芬必得,出现严重肝损伤,正在ICU抢救之中。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泰诺!芬必得!它们都是感冒时常用的药物,为什么这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会导致肝损伤、肝衰竭呢?

吃进ICU,真相到底是什么?

泰诺(通用名:酚麻美敏胶囊),是一种复方制剂,其主要成份包括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右美沙芬和伪麻黄碱,可用于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

芬必得(通用名:布洛芬缓释胶囊):主要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肌肉痛、神经痛、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也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

正常剂量的泰诺跟芬必得混吃其实不会发生肝损伤、肝衰竭。在患者肝脏不存在健康问题的前提下,有很大的可能是因为泰诺服用过量,引起对乙酰氨基酚超量使用造成的。

那么,为什么超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会致肝损伤呢?

对乙酰氨基酚是目前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别名扑热息痛。因其能够有效缓解疼痛和退热,对胃肠道刺激性小,被广泛应用于感冒的辅助治疗,是治疗感冒的药物中最常用的成分。

乙酰氨基酚在经过肝脏时,会产生一种能伤害肝脏的化学物质——N-乙酰对位苯醌亚胺(NAPQI)。一般来说,按照说明书的正常用法用量服药,这种化学物质很快会被代谢掉。

但如果混着吃感冒药,就会间接增加NAPQI的服用量,当其服用量远远超过身体负荷时,自然就会伤害肝脏了。

在芬必得的药品说明书,也明确提示大家:服药期间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小伙伴们一定要切记!

安全剂量,吃多少才靠谱?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出现肝脏损害事件了,去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

一名27岁的研究生患者混着吃感冒药,结果因对乙酰氨基酚超量使用引起肝脏损伤,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不过,小伙伴们也不必恐慌,造成肝脏损伤大都是由于服用过量导致,合理规范用药可有效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那么,到底用多少才能规避风险呢?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推荐,在无其它药物或酒精干扰情况下,对乙酰氨基酚的安全剂量为:

成人口服每次300~600毫克,最大日剂量不超过4000毫克,退热疗程不宜超过3天,镇痛疗程不宜超过5天;

12岁以下儿童按体重每次10~15毫克/公斤(mg/kg),疗程不宜超过3天。

生活中常见的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西药感冒药及其剂量: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以上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最好不要混吃,否则会导致有效成分摄入过量,不但无法起到疗效叠加的效果,反而增加不良反应,引发严重后果。

中西结合,真的会疗效好吗?

不少小伙伴都熟悉这么广告语:中西结合疗效好!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但至少在治疗感冒这点上,这句话并没有经得住考验,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很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也含对乙酰氨基酚,在联合使用的时候导致该药超量引发严重肝脏损害,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乃至死亡。

那么,常见的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中成药感冒药都有哪些呢?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这些中成药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小伙伴们使用时也要注意不要超量使用或重复用药。

药娃温馨小贴士:

疾病无小事,哪怕是看似最普通的感冒药,也可能暗含意想不到的危险。小伙伴们服药前,一定要仔细查看说明书,并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药师,按照医嘱服药,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哦!

感冒药混搭,好友进ICU抢救!泰诺+芬必得,到底能不能一起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