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我国正式启动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

我国正式启动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简称中动协鹤联会)于202015日正式启动全国范围的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该行动标志着我国的鹤类保护管理工作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8112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会议,重新组建和恢复了1984年设立的“中国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掌握在我国越冬的鹤类种群数量与空间分布等信息,以期为我国鹤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20191129日在安徽池州举办的2019年中国鹤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决定,中动协鹤联会将组织开展我国全国范围内的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工作。

本次全国越冬鹤类同步调查于202015日启动,至115日结束。调查对象为我国境内分布的所有野生鹤类,包括白鹤、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颈鹤、蓑羽鹤、灰鹤和沙丘鹤等。调查范围为我国境内有越冬鹤类分布的所有区域,包括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江苏、上海、安徽、江西、湖南、湖北、云南、四川、贵州、西藏、广东、新疆等2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辖区内的所有鹤类的越冬。野外调查工作将通过鹤联会保护地工作组成员单位、专家组成员、鹤联会合作机构、各地方观鸟团体和社会志愿者来实施。调查结果经过专家论证后,将向社会发布。

中动协鹤联会将在本次全国冬季鹤类资源同步调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现有专家智库,充分加强与全国护鹤爱鹤单位和团体的合作,为我国珍稀濒危鹤类的保护提供科学支撑,为我国鹤类资源的保护管理以及鹤文化的光大传播助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