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首次“看见”黑洞---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

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首次“看见”黑洞---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

仰望宇宙天空,星星点点,无限的遐想与思索我;浩瀚深邃的苍穹深处,茫茫无边的宇宙之中,人们会时常思考着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已经历了怎样的过程、2019年发布的第一张M87黑洞照片到底有着怎样的科学意义?......

2019年9月19日(周四)下午,上海中学国际部   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 台研究员、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杨志根前去该校在校大会报告厅作了《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首次"看见“黑洞---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的科学讲座,全校6年级的学生和部分外藉教师共计约300人参加了听讲。

讲座介绍了从公元140年托勒密的地心说到1543年哥白尼的日心说、再到1783-1785年英国天文学家赫歇尔提出人类第一个银河系模型等,重点回顾了2019年4月10日全球六地同时发布的首张M87黑洞照片的成功拍摄,其中给大家讲述了什么是黑洞,黑洞分类,宇宙中的黑洞,及首张M87黑洞照片的科学意义何在等,最后6分钟的提问环节给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解答。面对充满魅力的宇宙,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为浓厚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各种问题踊跃提问,从天文学到地球科学的相关问题,甚至到地球上的人类是怎么来的,杨老师都一一给与了满意解答。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了解了天文知识、感受到了宇宙的无穷魅力、拓展了科学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学生们学到了多个相关知识点;讲座也受到学校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的7-12月份,杨老师还分别应邀在11月去上海金山区西林中学给约240位6-7年级学生和12月去上海华师大二附中浦东新区前滩学校给200多位小学生作了《外星人你在哪里?---人类探测外星智慧生命的历程》科学讲座,两校的学生们兴趣高涨,达到了很好的互动效果,有效拓展了学生的科学视野和爱科学的积极性。 此外杨老师还分别于去年10月和11月份分别组织了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老校友约50人和上海市老科协各学会领导53人参观了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基地的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和嫦娥工程测控中心,参观期间在现场分别作了《中国航天与深空探测 ----嫦娥工程与国际深空探测进展》近30分钟的讲座,使各位参观者能尽可能了解65米射电望远镜的作用与贡献、及我国嫦娥工程的当前成果、未来计划与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