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畅想未来星空,探索遥远宇宙新天体--- 地球人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

畅想未来星空,探索遥远宇宙新天体--- 地球人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

仰望宇宙天空,星星点点,无限的遐想与思索;浩瀚深邃的苍穹深处,茫茫无边的宇宙之中,地球人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宇宙中是否还有另外的适合高等生命生存的星球,也即还有第二地球、第三地球的存在吗?......

2019年的7-8月盛夏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杨志根,接受了市有关教育部门的委托,为贯彻市政府关于加强对上海市各郊区暑期班学生的教育与关怀、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暑期活动为目的,先后10次分别前去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小学、松江区佘山学校、松江区新浜学校、松江区泖港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嘉定区南翔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上述三个区的5个街道的学生暑期班,作了共11场次的《畅想未来星空,探索遥远宇宙新天体 --- 地球人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的科普讲座,全部约600余位学生和暑期班志愿者参加了听讲。

这些位于郊县的学生,相对而言平时较少机会能接触到天文科学知识的讲座,特别是这些学生人群中有相当比例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他们渴望能听到或学到新的知识,这对于我们讲座专家而言必需要做好讲座的内容安排、讲解的形式、以及内容表达的通俗性,以做到最大程度让孩子们能听懂听明白,能积极思考,能提出自己的问题。至今,我已连续三年的暑期,都去上述市郊县开展这样的讲座,从中也让我看到孩子们对天文科学的浓厚兴趣,每次讲座总会发现少部分学生的敏捷思维与较广的知识面,在互动环节能以点带面有更多的学生会就自己感兴趣的各种问题踊跃提问,达到面对充满魅力的宇宙,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为浓厚的兴趣,同时,这也有效带动了在座家长们的快乐与兴趣。讲座给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有效了解了天文学知识、感受到了宇宙的无穷魅力、拓展了科学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学生们学到了多个相关知识点。讲座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