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为什么要给卫星定标 专家为网友送上科普公开课

为什么要给卫星定标 专家为网友送上科普公开课


 3月22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邀请全国卫星气象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张鹏为广大网友带来一堂精彩的卫星气象科普公开课。张鹏研究员公开课以“为什么要给卫星定标”为主题,从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讲起,指出卫星是测量地球气候系统和水循环一把最宏观和客观的尺子,而给卫星定标则是保障测量准确性的关键技术。

图为卫星气象科普公开课画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

  为了理解“什么是给卫星定标”,科普公开课运用日常的体重秤进行类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射前实验室定标、在轨实时定标、交叉定标检验三个重要环节的工作。用弹簧秤的原理,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定标的非线性响应”这一复杂的概念。用“盲人摸象”的卡通图画说明了卫星定标这一探索“真值”过程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气象卫星正在加速从传统天气卫星向气候卫星演变发展,其中的核心挑战是卫星定标的精度和稳定度,张鹏研究员表示“把国际计量基准搬到天上”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测量基准项目正在攻关的目标,随着定标技术不断改进,风云卫星将赶超国际一流水平,为地球气候系统和水循环研究提供各类基本气候变量的精准监测信息。

  该公开课播出后,收到了广大网友粉丝的关注和点赞,反响热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