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瑶山鳄蜥第二次科学放归活动在广西大桂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圆满完成

瑶山鳄蜥第二次科学放归活动在广西大桂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圆满完成


放归仪式

    瑶山鳄蜥是爬行动物中的活化石,与恐龙同时代的孑遗动物,世界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野外种群数量稀少,据调查约1200只。在分类地位中,瑶山鳄蜥属爬行纲有鳞目鳄蜥科鳄蜥属,为独科独属独种。瑶山鳄蜥仅分布于我国广西、广东以及越南北部森林植被较好的山区,栖息地面积小。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鳄蜥最大的野外种群,保护区内原始的森林生态系统孕育着丰富动植物资源,拥有最大的野生瑶山鳄蜥种群之一。自2010年以来,经过科研人员的攻关,成功实现了瑶山鳄蜥人工饲养繁殖。为了保持野外种群,恢复野生种群实施科学放归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第二次放归鳄蜥个体

    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和准备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技委员会作为科技支撑,广西林业局、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环境科学院于2019年5月联合进行了鳄蜥首次科学野外放归工作,首次放归了15只,经过一年来的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放归的鳄蜥总体状况良好,度过了自主觅食、自主越冬和繁殖的三个难关,一年成活率达50%以上,同时见到2020年出生的个体,监测结果显示首次放归取得初步成功。为了保证放归的野外种群拥有一定的种群数量和健康发展,构建新的稳定的野外种群。各方决定于2020年9月11日实施第二次瑶山鳄蜥科学野外放归。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蒋志刚出席放归仪式

    9月11日上午,主办方在广西贺州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了隆重的放归仪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科技委主任蒋志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科技委秘书长黄乘明,广西林业局黄副局长,贺州市主管义副市长等出席了放归仪式,并致辞,充分肯定了瑶山鳄蜥野外放归的科学意义,预祝放归成功,预祝第二次放归的个体与第一次放归的个体合二为一,构建新的野外种群。

放归瑶山鳄蜥

    下午,科学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新闻媒体带着20只个体驱车2个多小时,爬山一个小时抵达了放归地点,在大家的见证下,20只瑶山鳄蜥回到了它们的栖息地,看着它们快乐地融入自然环境。放归活动结束后,科研人员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将加大跟踪监测的力度,及时掌握放归个体的活动情况,为科学制定下一步的研究计划积累更多的经验。

    瑶山鳄蜥的科学放归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