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打呼噜的男人,就是睡得香?错,可能是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打呼噜的男人,就是睡得香?错,可能是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群人:以男性居多,大多体型偏胖,睡眠时打呼噜很响,甚至部分人会在睡眠时出现憋气,短则几秒,长则几分钟,时而会憋醒……


不少人以为,打呼噜就是睡得香。其实不然,严重的打鼾、憋气可能是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种睡眠障碍疾病。

打呼噜为什么会成为一种病呢?下面就和药娃一起了解一下吧。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医学研究发现,肺部呼出的气流,需要通过口腔、鼻腔和咽腔中各种肌肉形成的空腔才能发出声音。人在睡眠的时候,唇、舌、颊、腭部肌肉不再随意活动,形成各种空腔,但始终留出一个大的通道——嗓子(咽部)。

如果这个通道变窄、变成缝隙了,那么气流通过时就会发出声音来,这就是打呼噜。所以肥胖、咽喉部肌肉松弛和嗓子发炎的人最容易打呼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打呼噜的一种较严重的情况,患者在睡眠过程中会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和低通气,也就是俗称的憋气和窒息,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同时又是导致猝死和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如果您有大声打鼾、疲劳和日间嗜睡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打呼噜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尚无疗效确切的药物可以用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治疗。

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一种设备来保持您睡觉时气道通畅。这种治疗被称为“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接受治疗的患者需要在夜间佩戴可使患者保持呼吸的面罩。

临床研究发现:睡眠呼吸机具有显著的疗效。在中、重度患者应用呼吸机治疗后,各种临床症状都有明显改善,特别是鼾声及白天嗜睡的情况消失,睡眠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原来难以使用药物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也能得到改善。


对于单纯鼾症及轻度患者,还可以使用口腔矫治器进行治疗。睡眠时佩戴口腔矫治器可以抬高软腭,牵引舌主动或被动向前,使下颌前移,达到扩大口腔及下咽腔、改善呼吸的目的。在其他措施都无效的罕见情况下,医生会推荐进行手术治疗,通过切除多余或造成阻塞的组织来保持气道通畅。


如何缓解打呼噜的症状?

患者还可以通过以下手段缓解睡眠呼吸暂停症状:


减肥:如果您超重或肥胖的话,减轻体重会有帮助。然而,将体重减到足以改善睡眠呼吸暂停症状的程度是需要时间的。大多数患者在减轻体重的同时还需接受其他治疗。


侧卧入睡:睡觉时避免仰卧,宜采取侧卧位睡眠。


戒烟戒酒:酒精会麻痹神经,降低肌肉张力,加重睡眠呼吸暂停夜间症状;而吸烟会刺激鼻咽腔黏膜水肿,产生慢性炎症。


打呼噜不是睡得香的指标。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诊断和治疗。

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无创辅助通气是有效的治疗手段,摆好睡眠姿势也很重要。同时,患者要注意控制饮食,多摄入低脂、高纤维的膳食,戒烟戒酒,加强体育锻炼,减轻体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