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恶劣天气下骑手出行安全公益讲座

恶劣天气下骑手出行安全公益讲座

今年的天气真是反常!——已经成为很多公众对今年天气的直观感受。

1月上旬大范围极端强寒潮,2月中旬气温异常偏高,3月至4月大风沙尘频频,5月6月江苏、武汉等地强对流多发、重发且风灾异常显著……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等省部分地区农作物节接连受灾……事实上,在恶劣天气面前,有一种行业对天气的反应更加敏感——这就是外卖行业。

每到刮风下雨,人们更乐于选择外卖。尤其是天气越恶劣,订单就越多,外卖骑手的压力随之增大。为更大限度保障骑手安全,受阿里公司邀请,6月19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总师杨继国赴上海为“蓝骑士”代表和总部相关人员进行了一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骑手出行安全”的公益讲座。


与以往的科普讲座不同,一般公众在面对高温、暴雨、大风、冰雹和雷电等气象灾害时,最好的防御就是尽量躲进建筑物里,但是面对外卖骑手,大风中的慢行和注意高空坠物,积水中的路况识别,高温中的人车防护,强对流天气防触电和防溺水等个性化防御措施,则成了外卖小哥出行安全储备的重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杨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为骑手们讲解了一个又一个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案例,尤其是针对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灾害预警信息的快速识别和解读。

杨继国既是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从业者,又是中国科协和中国气象学会科普专家,致力于用所学知识为防灾减灾服务。像这样的科普讲座,杨老师已经默默坚持了很多年。据不完全统计,杨老师已经先后走进20余所学校、农村、福利院开展科普讲座,包括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突泉进行扶贫扶志扶智活动,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和九三学社“小科学大梦想”等科普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已经先后走进理工附小、世青国际、首师大附中、农科附小等多所学校,为在校学生进行公益讲座。

“希望科学普及从娃娃抓起,希望各行业更多的人懂得气象科学和灾害防御知识,并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来趋利避害——既是我做公益的初心,也是我作为一名气象人的使命。”杨老师如是说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