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专家观点»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方面的几个最新认知

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方面的几个最新认知

9月30日上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传播专家翟盘茂研究员做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大讲堂,主讲“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方面的几个最新认知”

近期气候变化范围广、速度快、强度大,数千年未见。

近年来升温幅度大, 2011 ~ 2020年十年平均温升相比工业化前增高了近1.1℃。并且,升温速度快,不仅限于温度指标,CO2浓度已从工业革命前280 ppm左右达到2019年410 ppm左右,海平面全球平均上升20 cm左右(2018年)。此外,翟教授强调,近50年的增暖在过去两千多年来前所未有

毋容置疑,人类活动影响了气候变化。

1850-1900年以来的全球温升主要归因于人类活动,与人类总的影响相比,气候系统内部的一些变化和太阳活动、火山活动在数百年增暖当中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与往届报告相比,AR6中极端天气、复合型极端事件等气候系统其他变量变化受到人类活动影响的归因信度有所提升。

气候系统的一些变化是不可逆的,但是通过我们控制温度升高的幅度,一些变化可以放缓,甚至停止。

海洋冰冻圈等变化过程是不可逆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实现温度等要素的控制。AR6预估了五种特定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对应的排放情景下的气候变化,即使是在极低排放情景,未来二十年温升都可能达到1.5℃。随着CO2排放量的增高,陆地和海洋碳汇占比将迅速减少。

控制全球变暖幅度需要实现CO2净零排放,同时还要考虑减少其他温室气体排放。

未来的升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大气系统中累积多少二氧化碳。在全球尺度上,“碳中和”与“CO2净零排放”等价;但在区域尺度上,两者有所区别。

气候变化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影响了地球上的每一个区域,我们所经历的变化将随着全球温升而加剧。

极端事件的未来变化取决于气候变暖的幅度,温升幅度越大,极端事件越剧烈。本次报告引入了“产生影响的气候因子(climate impact-drivers)”概念,包括冷暖、干湿、风、冰雪等,预计全球任一区域都会有多个气候因子同时变化,全球各个区域未来都会受到多个气候因子同时变化产生的影响

翟盘茂主席呼吁要大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努力实现 “双碳”目标;要针对日益加重的极端事件影响尽早部署好防灾减灾工作;同时,要以积极的心态参加国际气候变化科学活动和气候变化治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