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体检尿酸高,但是无症状,要不要吃药呢?

体检尿酸高,但是无症状,要不要吃药呢?

李大爷属虎,今年恰逢本命年,不久前又抱上了大孙子。这个春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李大爷别提多开心了,每天都要喝上几杯。节后去体检,结果显示尿酸高。经过复查,医生诊断他患上了高尿酸血症。

李大爷很纳闷,明明自己什么症状都没有啊!既然没有症状,是不是就不用管它呢?

这个问题还是让药师来解答吧~~


图片


高尿酸血症危害不容小觑

正常情况下,我们身体内的尿酸会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人体会储存一部分尿酸,就像一个蓄水池,子里总共有约1200mg的尿酸每天人体自身会合成500mg尿酸,从食物中摄取的嘌呤也会形成100mg尿酸,这样每天大约有600mg尿酸进入尿酸池”中此外还会通过粪便、尿液分别排出100mg、500mg的尿酸,因此,每天从池子里排掉的尿酸也是约600mg。

图片

如果这个平衡被打破,比如尿酸池的进水口进的多了,或者排水口排的少了,又或者既进的多又排的少,那么就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

人体内37℃时尿酸的饱和浓度约为420μmol/L,超过此浓度,尿酸盐会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和其他组织,从而引起痛风症状和其他疾病。根据《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以下简称《指南》),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称为高尿酸血症(不分性别)。
当尿酸盐结晶大量沉积时,关节部位会出现疼痛、红肿和炎症,患者经常会在夜间出现突发、剧烈的疼痛,通常持续几天或数周,这就是痛风发作。长期高尿酸还可能引起肾结石、慢性肾病,增加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进而使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指南》指出,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痛风为1.1%,已成为继糖尿病之后又一常见的代谢性疾病。

 

  坚持饮食运动干预  


建议所有高尿酸血症患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规律运动(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鼓励奶制品和新鲜蔬菜的摄入及适量饮水,限制酒精及高嘌呤、高果糖饮食的摄入,不推荐也不限制豆制品(如豆腐)的摄入。


服药治疗的时机和控制目标


《指南》建议的起始降尿酸药物治疗的时机和控制目标为:

图片

a合并症包括: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尿酸性肾石病、肾功能损害(≥CKD2期)。

b合并情况包括:痛风发作次数≥2次/年、痛风石、慢性痛风性关节炎、肾结石、慢性肾脏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发病年龄<40岁。

选择降尿酸药物时,应综合考虑药物的适应证、禁忌证和高尿酸血症的分型。《指南》推荐别嘌醇、非布司他或苯溴马隆为痛风患者降尿酸治疗的一线用药;推荐别嘌醇或苯溴马隆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降尿酸治疗的一线用药。


图片


服药治疗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建议痛风急性发作完全缓解后2~4周开始降尿酸药物治疗;

2. 正在服用降尿酸药物的痛风急性发作患者,不建议停用降尿酸药物;

3.不建议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180μmol/L;

4.服用排尿酸药如苯溴马隆时,注意大量饮水及碱化尿液,使晨尿pH维持在6.2~6.9,以降低尿酸性肾结石的发生风险和利于尿酸性肾结石的溶解;

5. 服用抑制尿酸生成药物如别嘌醇前应进行HLA-B*5801基因检测,阳性者禁用;非布司他对于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应谨慎使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