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世界地球日 | 周坚鑫教授:南海生态岛礁建设与可燃冰开采科普讲座

世界地球日 | 周坚鑫教授:南海生态岛礁建设与可燃冰开采科普讲座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世界地球日宣传周以“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民众积极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环境。

 4月22日晚间,海洋地球物理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秘书长周坚鑫教授应邀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为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南海生态岛礁建设与可燃冰开采”科普讲座。

 提到海洋大家会联想到什么?美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还是五彩斑斓的鱼儿呢?周坚鑫教授用这样一个问题把现场听众的思绪带到了辽阔的海洋上。海洋不仅是旅游目的地,它还蕴含着大量的矿产、能源及生物资源,还是航运的载体,而且海洋也是国家的蓝色国土。

 2015年以来,我国在南海永暑礁、美济礁、华阳礁、赤瓜礁、渚碧礁等多个岛礁上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施工作业,岛上设施由当初的不能全年驻守的小碉堡变为如今的大型建筑群,还修建了长度达2000-3000米的飞机跑道,可以起降波音737这样的大型民用客机和几乎所有类型的空军飞机,像轰6K战略轰炸机、空警2000预警机和运20运输机这样的大型飞机都能在这些跑道上起降。在展示岛礁建设前后的对比照片后,现场传来阵阵惊叹声。在南海开展的生态岛礁建设使我们在南海拥有了真正的国土。

 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7年5月18日宣布,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小很多。此外,可燃冰储量巨大,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可燃冰是一种诱人的清洁能源,可是在开采利用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周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未来去攻克这些技术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