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每3秒钟就有1人丧命……抗菌药耐药,危害或将超过癌症!关于抗菌药,这六大误区你可得避开!

每3秒钟就有1人丧命……抗菌药耐药,危害或将超过癌症!关于抗菌药,这六大误区你可得避开!


小行星撞击、致死性病毒、外星人入侵、核战争、丧尸爆发……

提起这些灾难片,是不是觉得背后一凉?

相比之下,抗菌药耐药性听起来就不够刺激了!

但是,你知道么?

有专家认为,耐药菌的传播亦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威胁之一,甚至比你在电影院所看到的任何灾难片都危险!

2019年4月29日,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每年至少有70万人死于耐药性疾病,而且抗菌药耐药性问题正日益加重。如不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到2050年,抗菌药耐药性导致的疾病每年可能造成1000万人死亡,相当于每3秒钟就有1人因此而失去生命,危害或将超过癌症!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抗菌药到底应该怎么用呢?

这些常见误区你必须避开!

误区1:抗菌药等于消炎药

多数人误认为抗菌药可以治疗一切炎症。

事实上,抗菌药不直接针对炎症发挥作用,它只是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有杀灭或抑制作用。

炎症局部通常表现为红、肿、热、痛,但很多并非由细菌引起,有时甚至是无菌性炎症,此时申请打“消炎针”,可就不对症咯!

误区2:广谱抗菌药的疗效优于窄谱抗菌药

抗菌药使用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轻度或中度感染一般不联合使用抗菌药。

在没有明确病原微生物时可以使用广谱抗菌药,如果明确了致病的微生物最好使用窄谱抗菌药,否则容易增强细菌对抗菌药的耐药性。

误区3:新抗菌药比老的好,贵的比便宜的好

其实,每种抗菌药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不相同。

一般要因病、因人选择,坚持个体化给药。

例如,红霉素是老牌抗菌药,价格很便宜,它对于军团菌和支原体感染的肺炎具有相当好的疗效。但价格非常高的碳青霉烯类抗菌药和三代头孢菌素对上述疾病的效果反而不如红霉素。

而且,有的老药药效比较稳定,价格便宜,不良反应较明确。

另外,新的抗菌药的诞生往往是因为老的抗菌药发生了耐药。

所以,假如老的抗菌药依然有效,应当优先选用老的抗菌药。

误区4:一旦见效就停药

抗菌药有其规定的疗程。

用药时间不足的话,可能根本起不到效果。

即便见效,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足够的疗程。

如果有点效果就停药的话,不但治不好病,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

误区5:频繁更换抗菌药

抗菌药发挥功效的前提是血药浓度达到有效的水平。

如果抗菌药疗效不明显,首先应考虑用药时间是否足够。

频繁换药,不仅对病情的好转没有帮助,而且会造成细菌对多种抗菌药产生耐药性。

误区6:感冒发烧就打“点滴”

医院的门急诊室输液架子林立,其中感冒发烧的患者不在少数。

其实感冒和发烧并不是一回事:感冒可以引起发烧,但发烧未必是因为感冒。

通常,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抗菌药对病毒是没有效果的,此时滥用抗菌药不但对病情没有帮助,还可能增加细菌的耐药性。

本文由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胡森原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