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老年慢性便秘危害多!生活习惯要改,药药得吃……从“肠“计议!从“翔”抓起!搞定便秘,就这么easy!

老年慢性便秘危害多!生活习惯要改,药药得吃……从“肠“计议!从“翔”抓起!搞定便秘,就这么easy!


亲亲小伙伴,假如让你用一句话描述下便秘的“心酸”,你想说些啥?

拉一回屎能高兴半天,恨不得告诉全世界自己拉出屎了……

只有经历过便秘的人才知道,原来拉稀也是一种幸福……

千呼万唤屎不来,比等真爱还要难……

便秘这厮口味真不算重,男女老少,通吃!

今天,药娃和小伙伴聊聊老年慢性便秘那些事儿!

什么是老年慢性便秘?

老年慢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综合征,具体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和(或)排便困难。

在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中,15%~20%的人都是慢性便秘患者,其中以女性多见。

老年慢性便秘危害多!

各位小伙伴莫要小瞧老年慢性便秘,虽然它背着“慢性”两个字,但它的危害可着实不少呢!

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增加结肠癌风险……

诱发肠道疾病(肠梗阻、肠穿孔、痔疮、腹壁疝等)和泌尿道疾病(尿潴留、尿道感染等)……

不仅如此,它还会给老年人心理健康带来极大危害!

此外,老年慢性便秘还会耗费大量的医疗经费,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老年慢性便秘怎么治?

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01

生活方式调整

充足的膳食纤维摄入:每天摄入量以大于25g为宜,鲜嫩的蔬菜瓜果富含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水分,应成为慢性便秘老年患者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足量的水分摄入:老年人应养成定时饮水和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每天的饮水量以1500~1700ml为宜,每次50~100ml,推荐饮用温开水或淡茶水。

合理运动:散步、拳操等,形式不限,以安全(不跌倒)、不感觉劳累为原则。避免久坐,对卧床患者,坐起、站立或能在床边走动,均利于排便。

养成正确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结肠活动在晨起、餐后最为活跃。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排便最佳。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尽量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

02

药物治疗

容积性泻药:包含多糖类或纤维素类的泻药(包括多纤维素食物),主要用于轻度便秘患者的治疗。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补充适量水分,避免发生肠道机械性梗阻。与华法林、地高辛、抗生素等同时服用可能会影响药物吸收,应分开服用。

渗透性泻药:常用药物包括乳果糖、聚乙二醇以及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等)。适用于轻度和中度便秘患者,是老年患者的最佳选择。

刺激性泻药:适用于长期顽固性便秘或使用其他缓泻剂无效者,包括比沙可啶、蓖麻油、蒽醌类药物(如大黄、番泻叶及麻仁丸、木香理气片、苁蓉润肠口服液、当归龙荟片、通便宁片等中成药)、酚酞等。该类药物作用强而迅速,但长期服用副作用明显(如蒽醌类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结肠黑变病),建议短期或间断性服用。

润滑性药物:包括甘油、液状石蜡、多库酯钠片等,多制成灌肠剂,具有软化大便和润滑肠壁的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适合于排便费力的患者。

促动力药:目前常用的促动力药物有多潘立酮、伊托必利、莫沙必利和普芦卡必利等。可增加肠道动力,促进排便,常见不良反应有腹泻、腹痛、恶心和头痛等。

药娃温馨提示:

治疗老年慢性便秘需要注意这几点!

1. 生活方式调整为基础。

2. 梯度用药,依次为容积性泻药或渗透性泻药、刺激性泻药,慢传输型患者可加用促动力药物,排便障碍、粪便干结、粪便嵌塞者加用或首用灌肠剂等。

3. 对轻度和中度慢性便秘患者,合并有高血压、心肾功能不全及衰弱的老年患者,宜选用温和、安全的乳果糖、聚乙二醇等泻药。一种药物疗效不佳时,可联合应用通便药。

本文由河南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管药师祁献芳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