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中国运筹学会胡旭东理事长到长沙县实验中学作科普报告

中国运筹学会胡旭东理事长到长沙县实验中学作科普报告

20195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胡旭东理事长应邀到长沙县实验中学举办主题为“运筹学——更好的选择、更美好的生活”运筹学科普报告会。报告会在学校特立厅举行,校长周庄士致欢迎辞并主持报告会,高一年级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胡旭东理事长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运筹学的思想起源,通过介绍田忌赛马、中国邮路问题、哥尼斯堡七桥、旅行商等经典问题,引入运筹学学科概念,并介绍了运筹学的形成。他讲到,运筹学的本质是研究对各种有限资源的运用及筹划活动,了解和发现其中蕴含的数学规律和计算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实际,以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达到总体最优目标。

胡旭东理事长谈到组合优化的方法与框架,即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分析求解该数学问题的难易程度,通过设计求解该数学问题的算法进行性能分析,对算法进行编程和实现,分析数值结果,最后给出原始问题的解决方案。胡旭东理事长列举了“最少顶点覆盖问题”和“基于极大匹配的顶点覆盖问题”,用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解释说明了快速算法、枚举法、贪婪算法、近似算法和随机算法的应用,让同学们对运筹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胡旭东理事长向同学们介绍有关计算复杂性算法的“千禧年问题”,用美剧《基本演绎法》中的故事帮助同学们理解何为“P=NP”,它的计算难度和价值。胡旭东理事长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并赠送书籍作为奖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