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张正旺教授参加第35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张正旺教授参加第35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正旺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参加了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对中山站的鸟类资源与生态习性进行了调查研究和监测。

 


张正旺教授是我国著名鸟类学家,此次是他第三次参加南极科学考察。在中山站实地观测和记录各种鸟类525巢,发现该地区为雪鹱、黄蹼洋海燕和南极贼鸥的主要繁殖地;采用红外相机等技术成功监测了南极鸟类的活动规律,发现雪鹱和黄蹼洋海燕在繁殖期的活动高峰均在夜间,且天敌捕食、极端气候和人为干扰是影响鸟类繁殖和种群发展的主要因素。他建议只有进一步减少人为活动、大力加强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的保护,方能为南极鸟类资源长期存续和发展提供保障。

 

张正旺教授在南极考察期间不畏艰苦,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相关的科考任务,为我国南极考察事业做出了贡献。中国南极考察站曾在元旦期间给其所在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发来感谢信。在南极期间,他为南极大学授课,积极普及鸟类学知识,被南极大学聘为教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也曾对他们的考察工作进行了多次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