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吃甜食喝啤酒最招蚊子?!除了它们,蚊子还宠爱这些人……快收好这份渡“蚊”指南,清凉一夏不是梦!

吃甜食喝啤酒最招蚊子?!除了它们,蚊子还宠爱这些人……快收好这份渡“蚊”指南,清凉一夏不是梦!

近日,有条微博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肯塔基大学昆虫学实验室研究表明,吃甜食喝啤酒最招蚊子。

研究称,因为酒精和甜食会提高人的体表温度,让人更容易出汗,因此甜食和啤酒爱好者更吸引蚊子。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理解:自己不喜甜食啤酒,蚊子为什么还是不放过呢?

其实,蚊子喜欢的人可不止这么点儿。那么,蚊子还偏爱哪些人呢?今天,我们就详细了解一下。


蚊子偏爱哪些人?


新陈代谢快的人

在蚊子头部,有一个短株状的结构被称为“头部突起”,只要二氧化碳一吹,头部突起的神经就会马上被激活,引导蚊子立刻找到你。

新陈代谢快的人,如孩子、孕妇以及甲亢患者等,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因此更受蚊子的欢迎,而老年人则相反。

体温高的人

蚊子触须上的温度感受器非常灵敏,能够感受小到0.05℃的温度变化,所以体表温度越高,对蚊子吸引力越大。

爱出汗的人

爱出汗的人,身上分泌的气味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也十分敏感,所以爱出汗的人是蚊子的最爱。

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具有趋暗性,怕光但又不喜欢光线太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活动。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因此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被叮的几率大。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物理方法

预防蚊子叮咬,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躲。纱窗、蚊帐、浅色的长袖长裤……只要能把蚊子和人隔开,这些你都可以用!

觉得躲避太怂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正面进攻,只要发现蚊子,你可以动用身边的一切工具,从手到电蚊拍,向蚊子发起攻击。


化学方法

传统蚊香、电蚊香、灭蚊子喷雾是几种常见的化学灭蚊方法。无论形式如何,起作用的关键基本都是同一类成分——“xx菊酯”。“菊酯”是一类毒性较低的人工合成杀虫剂,主要通过攻击蚊子的神经系统来达到麻痹、灭杀的目的。

小伙伴们可能会担心“菊酯”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理论上讲是不会的,因为此类物质被人体吸收后会被迅速代谢分解。如果大量接触该类物质,可能暂时会出现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精神萎靡、视力模糊、食欲不振、肌肉跳动、心率增快等症状,一般通风数小时便会消失。

驱蚊剂可以通过掩盖你原有的体味,或者干扰蚊子的感受器达到驱赶蚊子的目的,使用时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即可,但要注意是否有过敏现象。驱蚊剂的有效时间一般为4小时,超过时间需要重新涂抹。


蚊子叮咬后怎么办?


蚊子叮咬后通常伴有剧烈瘙痒感,其实这并不是蚊子叮咬直接造成的,而是一种过敏反应。


蚊子在叮咬时,为了使血液更易流到被叮咬处,并且保证吸食过程中血液不会凝固,会向血液中释放具有舒张血管及抗凝血作用的物质。为了消除外来物质,我们的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称为组胺的蛋白质,诱发神经末梢产生瘙痒感。

被蚊子叮咬后,可在被叮咬处涂抹肥皂或者是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等止痒;

如果出现局部红肿、丘疹、风团或淤点,或伴有奇痒、烧灼或痛感,则需要怀疑可能是虫咬性皮炎,此时千万不要用手搔抓或用各种偏方药外涂,以避免刺激皮肤、加重过敏反应或引起感染。可根据病情轻重外用炉甘石洗剂或糖皮质激素霜剂,还可口服抗组胺药,如病情严重出现发热、头痛、乏力、恶心等全身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药娃温馨提示:

一些驱蚊方式,如种植驱蚊植物、服用维生素B1、使用声波驱蚊装置等,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有效,不推荐大家使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