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重磅来袭!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修订……糖皮质激素因不良反应太多遭劝退?!做好这些预防,完全不带怕!

重磅来袭!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修订……糖皮质激素因不良反应太多遭劝退?!做好这些预防,完全不带怕!

6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修订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的公告(2019年第48号)》(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含牛源性乳糖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禁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禁忌】项增加以下内容:

本品禁用于已明确对牛乳过敏的患者。

【注意事项】增加以下内容:

“本品辅料中包含牛源性乳糖,因此可能含有微量的牛乳蛋白(牛乳过敏原)。据报道,对牛乳蛋白过敏的患者在使用本品治疗急性过敏性疾病时曾发生严重的变态反应,包括支气管痉挛和严重过敏反应。已明确对牛乳过敏的患者禁用本品(参见【禁忌】),疑似对牛乳过敏的患者慎用本品,尤其是儿童。

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是一种合成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变态反应是该类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

纳尼?

之一?

也就是说还有其他的不良反应?

不要吓宝宝……

额,虽然不想“承认”,但事实确实如此……

除了变态反应,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的其他常见不良反应还有这些!


常见的不良反应


01撤药综合征


长期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后的撤药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原发疾病的复发和因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受抑制而表现出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临床称其为撤药综合征。


02感染


糖皮质激素虽然有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但同时也会使机体抵抗力减低,所以病原不明的细菌感染、耐药性细菌、真菌及病毒感染均应忌用。


03消化性溃疡


药理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治疗会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产生过多,胃黏液组成改变,对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消化性溃疡和出血。


04血糖升高


糖皮质激素会导致血糖升高,使隐性糖尿病表现为临床糖尿病。


05心血管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会引起血压升高、动脉硬化、脑卒中、高血压心肌病、血管脆性增加等。


06精神神经症状


有多种表现,包括神经质、失眠、情绪和精神改变等,有精神病既往史的患者不是糖皮质激素的反指征,无精神病既往史的患者应用糖皮质激素后也可能出现精神病。故有精神病倾向或精神病患者应禁用或慎用。


07白内障


白内障的发生与糖皮质激素剂量和用药时间有关,儿童的危险性更大。对长期服用泼尼松10~15毫克/天的患者,需定期检查有无激素引起的后囊性白内障。


08骨质疏松


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骨质疏松和剂量、时间有关,在用药的12~18个月内骨量丢失最快。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 30%~50%可发生骨质疏松。


09生长迟缓


激素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多数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儿童,在使用标准大剂量激素治疗后,立即停止长高,停用激素后才恢复生长。


10库欣综合征


长期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会引起外源性库欣综合征,包括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多血质、皮肤紫纹、高血压、低钾血症等。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在停药后可自行消失,必要时可对症治疗。


11创伤愈合困难


糖皮质激素会抑制机体抵抗力和合成代谢,促使蛋白质分解,使手术后伤口难愈合。


12 发生无菌性骨坏死


多见于股骨头部,其次是髋、肩、膝、腕骨等处。一旦发现无菌性股骨头坏死,应立即停药并配合补钙、维生素等治疗。对保守治疗无效的也可考虑手术治疗。


不良反应的预防


从以上看来,糖皮质激素的危害的确不少,不容忽视。但小伙伴无需“闻激色变”,只要做到合理应用,这些不良反应是可以避免的。


预防糖皮质激素不良反应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因为糖皮质激素大多数不良反应与饮食有关,包括肥胖、水肿、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胆固醇、高血压、股骨头坏死、心脑血管疾病等,故患者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时,应该控制饮食,每日主副食总量控制在250~300g,如果有饥饿及胃部不适,可以加用多种抑酸药对症处理。

2. 服用糖皮质激素的时间应尽量定在饭后,以尽可能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3. 在撤药时,应采取逐渐减量的方式,以使自身的皮质功能得以逐渐恢复。

3. 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补充钙剂和活性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及股骨头坏死的发生。

4. 服药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的发生。

5. 严格执行医嘱,不可随意更改服药剂量和时间,定期与医生联系并到医院复查血糖、血钾,以便预防或及早发现不良反应的发生并及时调整用药剂量。

6. 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定时锻炼、保证营养和适当的休息等。

药娃温馨提示:

 血糖、尿糖或糖耐量试验,尤其是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倾向者;

 眼科检查,注意白内障、青光眼或眼部感染的发生;

 血清电解质和大便隐血;

 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的检查,老年人尤应注意;

 小儿应定期监测生长和发育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