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高传染性腺病毒致儿童死亡!没特效药,没疫苗!宝宝症状要警惕!

高传染性腺病毒致儿童死亡!没特效药,没疫苗!宝宝症状要警惕!

近日,腺病毒致数名儿童死亡的事件在朋友圈持续发酵……

高传染性腺病毒致儿童死亡!没特效药,没疫苗!宝宝症状要警惕

腺病毒?新病毒?并不是!

2018年11月16日,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卫生保健机构发生腺病毒暴发,最终导致11名儿童死亡……


腺病毒到底是啥?

腺病毒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宿主涉及哺乳类、禽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等多个物种。

腺病毒感染可常年流行,冬春季节更容易暴发流行。

但在夏季,腺病毒可污染游泳池的水,引起游泳者咽结膜热,所以腺病毒感染也被称为“游泳池热”。

高传染性腺病毒致儿童死亡!没特效药,没疫苗!宝宝症状要警惕

腺病毒更“偏爱”儿童!

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腺病毒,但多见于儿童。

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如艾滋病、器官移植或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引发严重疾病的风险较高。

高传染性腺病毒致儿童死亡!没特效药,没疫苗!宝宝症状要警惕

感染腺病毒危害多!

腺病毒可造成呼吸道、胃肠道、泌尿系统以及眼结膜等多种组织感染。

1.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的典型症状是咳嗽、鼻塞和咽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腺病毒痛等。对于儿童来说,腺病毒肺炎是婴幼儿肺炎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严重可致命。

2.眼部感染

腺病毒致轻型眼部感染是呼吸道感染和咽喉炎的并发症。

3.胃肠炎

许多腺病毒在肠道细胞中复制,随粪便排出,部分血清型腺病毒可引起婴幼儿与年少(4岁以下)儿童的胃肠炎,致腹痛、腹泻。

4.其他

  • 儿童急性出血性膀胱炎,尿中出现病毒;
  • 女性宫颈炎和男性尿道炎,常由性传播感染;
  • 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引起偶发或严重的病毒感染,尤其在器官移植患者中可发生严重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性肝炎;
  • 部分艾滋病患者发生病毒性腹泻常由腺病毒所引起。

不幸感染腺病毒肿么办?

截至目前,没有针对腺病毒的特效药,没有可以预防腺病毒的疫苗。

更糟糕的是腺病毒传染性超强,常可引起暴发流行。

针对腺病毒感染,临床上主要采用对症治疗,如退热等;防治继发感染,对于重症者则应用干扰素治疗。

针对腺病毒,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

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减少腺病毒在身体表面的附着;尽量避免抠鼻子、揉眼睛。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饮食要清淡,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锻炼身体。

3.室内注意通风

室内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4.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尽可能避免带宝宝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注意佩戴口罩。


药娃温馨提示:

宝宝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腺病毒感染!

1.发热

宝宝突然高热,可持续7~10天。

2.眼部症状

宝宝眼刺激症状和分泌物增多,眼部充血明显,可引发滤泡性结膜炎或急性结膜炎。

3.咳嗽

常为刺激性干咳,严重者可出现呼吸急促、鼻翼煽动等重症体征。

4.胃肠道症状

宝宝出现腹痛、腹泻、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

5.泌尿系统症状

宝宝出现血尿、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

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感染腺病毒后大多病情较轻,少有后遗症。

但婴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一旦感染腺病毒,容易导致重症感染甚至死亡,所以发现宝宝有上述症状,应尽快带宝宝就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