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创作»手分左右,药药也一样!左右药效大不同!吃错药后果有点严重

手分左右,药药也一样!左右药效大不同!吃错药后果有点严重

张丽丽:

药娃,药娃,快来看看这是咋回事!

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

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

兰索拉唑?右兰索拉唑?

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

手脚分左右,莫非药药也要效仿?

是的,药名前的“左右”代表某些药物分子结构中存在手性中心,连接的不对称基团存在“左”和“右”的关系,得到一对互为实物与镜像的对映异构体。

两种具有相同原子组成的一对手性药物分子就像人的左右手一样,左右手不能互相重叠,彼此是实物和镜像的关系。如果一个物体不能与其自身的镜像叠合,我们就称此物体具有手性。

药物分子的“手性”通常由不对称碳原子(即手性中心)引起,与碳原子的4个共价键连接的原子或基团存在不同的空间排列方式,每种排列构成的结构构型称为同分异构体,其中互为镜像排列的两种异构体叫做对映体,又称旋光异构体。当药物分子中有一个手性中心时就会有一对对映体。


手分左右,药药也一样!左右药效大不同!吃错药后果有点严重

就药物的理化性质而言,手性药物对映体之间的区别仅仅是旋光性不同。

能使偏振光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的对映体称为右旋体,药名前加(+)或d表示;反之称为左旋体,药名前加(-)或l。

外消旋体由等量的左旋体和右旋体构成,无旋光性,药名前加(±)或dl表示;内消旋体则是单个药物分子内有偶数个手性碳原子,旋光性相互抵消。因为药物的旋光性可因条件(温度、浓度、溶剂)不同而改变,所以最严格、准确的表示方法应以其绝对构型命名。化合物以手性碳原子为中心,周围基团从大到小按顺时针方向排列者称为R型(右旋体),按逆时针方向排列者称为S(左旋体)。

张丽丽:

那么药物的左旋体和右旋体药理作用一样吗?

混合的消旋体药效好还是单独左旋体或右旋体药效好呢?

实际上,很多手性药物在生产过程中,左右旋光异构体是等量的,难以通过结构和理化性质发现异构体的存在。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前,人们也从未关注过左右旋光异构体成分对人体的影响有何不同。直至反应停事件的发生,才让手性药物暴露了真面目。当时,沙利度胺是用于缓解孕妇妊娠反应的特效药,又称“反应停”,但是不幸的是,服用了沙利度胺的孕妇很多却生出了畸形的“海豹婴”。

手分左右,药药也一样!左右药效大不同!吃错药后果有点严重

经过研究,沙利度胺是含有两个对映体的外消旋体,只有(R)-对映体具有止吐镇静左右,而(S)-对映体却是一种强力致畸剂,可导致胎儿畸形。

世界上超过40%的药物具有手性,由于人体的脏器和细胞对于药物的旋光异构体往往具有选择性,异构体在体内可能有多种表现:

二者具有相同的药效和安全性:如盖替沙星;

一种有效,另一种低效:如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是两种支气管扩张药,它们的R-构型药效分别比S-构型强80~200倍;

一种有效,另一种无效、拮抗或有毒:典型的例子就是上述反应停事件中的罪魁祸首——沙利度胺;

两种构型具有完全不同的药效:例如右旋丙氧吩是一种镇静剂,而其左旋体则是一种止咳剂;噻吗心安是一种β-受体阻滞剂,其S构型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R构型用于治疗青光眼。

对于手性药物,应该注意不同对映体的药理作用并最好以单一异构体的形式应用。因为这样药物剂量更容易控制,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更少,药效更具有专一性,可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提高用药安全性。

当今各国药监部门规定对于含手性因素的药物倾向于发展单一对映体,鼓励把已在销售的外消旋药物分离或转化为手性药物。

《欧洲药典》要求所有的手性药物须明确其不同旋光异构体的有效性,才能进入药典。

我国也对许多手性药物进行了相应规定,如在阿托伐他汀钙生产时须严格控制有害的左阿托伐他汀钙的量,市场上流通的是右阿托伐他汀钙;左氧氟沙星从消旋的氧氟沙星中拆分;左旋氨氯地平从消旋的氨氯地平中拆分。

但将上千种药物一一区分左右、拆分消旋体,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需要药学领域的深入发展和科学家的不断探索。

手性药物的研发已逐渐成为医药行业的热门领域,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会更好地利用药物的左右为人类健康服务。

本文由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药师张士红供稿。#清风计划#


手分左右,药药也一样!左右药效大不同!吃错药后果有点严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