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特色教育成果展

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特色教育成果展

2019年7月19日,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特色教育成果展暨2019年暑假空间站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训练营活动”在航天文昌科普基地圆满闭幕。来自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青岛中学、广东江门梁启超纪念中学、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第四中学、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等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及相关学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训练营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文昌卫星发射场、文昌中学和航天文昌科普基地的大力支持。

训练营期间,学员在航天专家导师的带领下分学段分小组进行了空间站科学实验项目学习,完成了目标设定、角色分工、确定选题、案例研究、方案构思、实验设计、答辩评审等系列学习任务。各学习小组在实验方案答辩评审过程中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来自青岛中学、青岛实验小学、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江门市梁启超纪念中学、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第四中学等学校的14组同学分别获得了小学组、中学组的一、二、三等奖。在项目学习之余,师生代表们在主办方与文昌基地领导的带领下亲临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近距离观摩发射塔架;参观了宋庆龄祖居,了解和体验海南文化;走进了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文昌中学学习交流;举办了水火箭发射比赛、主题海报设计比赛、“神舟神箭杯”航天知识竞赛等系列航天科普活动。

训练营期间,同步开展了空间站科学实验课程征集及现场教学研讨活动。其中,“空间站科学实验课程”优秀作品奖获奖代表梁启超纪念中学梁华来老师、顺德德胜小学梁仕儒老师、矿大附中崔璨老师、沙湾四中杨居东老师在此次活动期间进行了现场教学实践与研讨交流。同时,学会主办的“全国航天学校特色教学成果展”也在基地同期展出。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的持续建设和发展,为特色学校师生搭建更优质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科技辅导教师通过现场教学实践、交流,学生们学习航天知识、体验航天科技、感受航天精神,提升科学素养的同时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磨炼意志,提升综合素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