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到阳江市举行防范气象灾害讲座

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到阳江市举行防范气象灾害讲座

每年3月23日为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19日,国家气候中心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受邀为我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人、各镇气象协理员及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举办世界气象日专题讲座。他以《全球变暖背景下防灾减灾救灾与趋利避害策略》为题,讲授气候变化适应与全球变暖等科普知识,同时建议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警防范工作,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会上,周兵从粤港澳大湾区气候风险与机遇、气候服务与气象灾害情况、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气候影响、城市气候适应行动与科学对策等方面,阐述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如何科学利用气候以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观点。 

  周兵提出,洪涝灾害频繁、区域干旱增加、大气污染复杂性上升等一系列迹象表明,目前气象灾害风险呈加剧态势,建议我市依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气候风险,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 

  气候是决定生态环境的关键因素。周兵表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和评估,未来我国气候生态环境将面临气温持续升高、降水波动加大、极端高温和短历时强降水时间增加、大气环境容量减少、冰川继续消融等风险。“气候变化导致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再加上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这些变化正在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影响,且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周兵说,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急需响起号角。他提出,要科学认识气候,重视气候安全,同时要安全发展、低碳发展,以此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