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

检索类型

首页»科普活动»中国科协气象科学传播专家陈见应邀到南宁一中开展天气专题科普讲座

中国科协气象科学传播专家陈见应邀到南宁一中开展天气专题科普讲座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7日下午,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中,南宁市第一中学特邀中国科协气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专家、广西科技项目评估咨询专家、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陈见为师生作了题为《天气预报原理与读懂天气预报》的科普讲座。

    滕春华副校长主持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幕式,并对陈见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地感谢。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陈见老师分别从气象观测、数据收集与传输、天气预报原理与制作、气候与气候变化、读懂天气预报与灾害防御等五大板块向同学介绍了天气方面的知识。既有理论层面的知识,又有RS、GIS、GPS等地理信息技术的渗透,特别是涉及高中生较难理解的理论与技术时,陈见老师用相关的图示进行了直观的演示。2018年“山竹”台风的生动讲解、强对流天气预报的原理、天气与气候知识的区别与联系等知识的举例渗透,贴近生活,浅显易懂,将讲座推向高潮。在“读懂天气预报与灾害防御”板块,陈见老师介绍了暴雨洪涝、台风、雷暴等重大灾害及干旱、高温热浪、雾霾、霜冻、回南天等灾害天气知识,并指导学生如遇灾害天气如何防御,学生的积极提问将讲座再次推向高潮。

    此次科普讲座是学校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后续学校还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多角度、多方位的科普宣传工作,制定并开展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及保障措施,强化紧急疏散、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返回顶部